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亮丽内蒙古>数字看民生正文
3.5万场演出:精彩文化大餐滋润百姓新生活
内蒙古新闻网 16-11-14 09:53 打印本页 来源: 北方新报

  10月31日,兴安盟扎赉特旗巴达尔胡镇气温零下8摄氏度,可是寒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人们观看演出的热情。当天下午,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居民们聚集在镇文化宣传中心,欣赏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乌力格尔蒙古剧团带来的晚会《蓝色之韵》,歌舞、呼麦、长调等节目精彩上演。“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实在是太好了。”巴达尔胡镇德发嘎查村民斯琴高娃开心地说。

  优秀的文化大餐给当地农牧民送去欢乐,丰富了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的基层群众切实享受到我区文化惠民政策。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全区文艺院团每年下基层演出不少于7000场,同时还开展了艺术进校园等各种惠民活动。自治区和各地相继推出《北梁》等100多部彰显草原文化核心理念的优秀剧目;集中打造了《草原情·中国梦》等30多部主题晚会。为保障下基层演出顺利实行,从2014年起,自治区设立全区乌兰牧骑下乡惠民演出补助资金,每年投入1660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乌兰牧骑下乡基层公益型演出的经费问题。我区还采取发放公益演出场次补贴、配备下乡演出流动舞台车、解决下乡交通工具等措施,鼓励更多的优秀作品走向基层,与老百姓见面。

  文化惠民,一个都不能少!东部区农牧民观看精彩演出,西部农牧民的文化生活也很丰富。这不,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根堡村的文化室里近几天挤满了村民。该村文化室设立了一个电影放映室,只要凑够15人,就能看大片。文化室还设有图书室、书法屋等,村民的文化活动形式多样。

  过去5年里,我区持续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在2011~2014年完成投资23.94亿元,竣工项目285个,建筑面积85.17万平方米。自治区本级完成了内蒙古图书馆、乌力格尔艺术宫改扩建工程,内蒙古演艺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盟市“三馆”有25个列入国家“十二五”建设规划储备库,巴彦淖尔市河套文化博物馆等8个场馆建成使用,另有通辽市图书馆等9个场馆正在建设;旗县“两馆”建设方面,对不足800平方米图书馆和不足1000平方米的文化馆进行维修和改扩建,并新建13个场馆;苏木乡镇综合文化站基本全覆盖;嘎查村文化室也纳入农牧区文化建设工程。

  目前,全区有图书馆116个,群艺馆13个,文化馆105个,展览馆1个,美术馆16个,苏木乡镇(街道)文化站1038个,嘎查村文化室7102个,文化广场376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区有1141个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实行免费开放。112个国办博物馆、纪念馆年举办展览、讲座430多次,接待观众990多万人次。实施“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服务农牧民20万余人。每年举办节庆文化活动160多个,参与群众近2400万人次。(记者马丽侠)

[责任编辑 李中锋 ]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巧手插花比比
    白岩松来了,带着自己的新书《白说》!
    【现场】内蒙古导游棒棒哒!
    【定格】相声进小学 笑声停不住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李纪恒:严格督察检查 严肃追责问责 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
    • 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宝马矿业“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
    •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李纪恒主持
    •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一次筹备会议
    • 李纪恒会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
    • 布小林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 通辽市查改建并举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宋亮主持会议
    专题推荐
    治国理政进行时
    【专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走千村万户 讲精彩故事】点赞百名好支书
    • 【专题】亮丽风景线·走遍内蒙古
    • 【专题】第十三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