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亮丽内蒙古>数字看民生正文
166亿:我区扶贫由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
内蒙古新闻网 16-11-14 09:53 打印本页 来源: 北方新报

  深秋,越过连绵的山丘,越过高大转动的风车,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德包图互助幸福院远远地出现在视野中。一排排红瓦平房,米黄色的墙面,宽大的门窗,屋顶安装着一台台太阳能热水器,德包图互助幸福院占据了这座与它同名村庄的绝大部分,辐射周边12个自然村。

  当记者见到75岁老人郭美时,她的脸上洋溢着难以掩饰的笑容。老人住的小屋非常温馨,她说:“我是2012年住进来的,屋子里有自来水、厨房、储物间,做饭洗衣服都方便。32平方米的屋子一个人住足够,比原来的烂土房强百倍。现在党的政策好啊,一发钱就是一沓儿,低保、养老金、粮食直补等加在一起发,一年能有5000多元。孩子们隔三差五地来看我,真的很不错。另外,卫生室就在院里,小病也不用去外面的医院。”在幸福院里,不少街坊邻居也都住了进来,离土不离乡,大家互相有个照应,体现出幸福院“互助”的初衷。德包图互助幸福院于2011年建成,到2014年已经完成四期建设任务,属于“保障式”扶贫方式,即将无劳动能力、有生活能力的贫困老人由中心村向幸福院转移,由分散养老向就地居家式社会互助养老集中。

  据了解,我区从2013年起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至2015年投入32.5亿元,将居住在生态脆弱区的6.3万户、23万农牧民搬迁到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地区。今年,我区启动了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计划投资130亿元,用4年时间完成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其中今年投入33亿元,搬迁贫困人口5万人。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扶贫开发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行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点工作制度,推进“三到村三到户”工作,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等重点工程项目,组织动员社会各界扶贫济困,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扶贫资源由多头分散转向统筹集中,扶贫方式由偏重“输血”转向偏重“造血”。

  据了解,全区贫困人口由2010年底的258万人减少到80.2万人,累计减贫17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7%下降到5.85%。贫困地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142元提高到8201元,年均增长14.3%。

  据统计,在过去5年里,中央、自治区、盟市、旗县四级财政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6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65亿元,自治区本级财政62亿元,盟市旗县财政39亿元。特别是自治区本级财政投入从2011年的1.93亿增加到18.75亿元,增长8.7倍。实施金融扶贫工程调动金融扶贫资金超过350亿元,金融扶贫成为增加扶贫投入的重要渠道。(记者刘睿)

[责任编辑 李中锋 ]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巧手插花比比
    白岩松来了,带着自己的新书《白说》!
    【现场】内蒙古导游棒棒哒!
    【定格】相声进小学 笑声停不住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李纪恒:严格督察检查 严肃追责问责 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
    • 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宝马矿业“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
    •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李纪恒主持
    •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一次筹备会议
    • 李纪恒会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
    • 布小林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 通辽市查改建并举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宋亮主持会议
    专题推荐
    治国理政进行时
    【专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走千村万户 讲精彩故事】点赞百名好支书
    • 【专题】亮丽风景线·走遍内蒙古
    • 【专题】第十三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