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亮丽内蒙古>聊聊你的故事正文
“我要在检验检疫的舞台上大展拳脚!”
内蒙古新闻网 16-11-15 11:02 打印本页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聊聊你的故事吧】
“我要在检验检疫的舞台上大展拳脚!”

王凤丽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书籍。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郭力 摄

  2015年6月,满洲里口岸检验检疫局试行出口商品报检无纸化等14项创新制度,使相关报检环节简化60%以上。这其中有她的努力。

  2016年6月,正面清单、信息化管理系统等6项工作机制的创新总结,又使通关流程从10天缩减至1天,企业仓储成本大幅减轻。这其中有她的功劳。

  她就是王凤丽,黑龙江人,2007年毕业后,便一直在满洲里工作,现任满洲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法制与综合业务处科长。

  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自批准成立以来,一直是中方积极主动,俄方表现平平。2012年,满洲里检验检疫局成立了法制与综合业务处。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处里决定尽快出台一些措施。

  任务落到了王凤丽身上。“如果光靠自己摸索,那口岸肯定是活不过来了。”在抓紧搜集各业务部门工作材料的同时,王凤丽也积极联系上海等先进地区同行,学习经验做法。“光搜集资料就花去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离规定的交稿日期已经很近了。”整整三天三夜,王凤丽没有出过屋子一步,饿了叫外卖,困了累了就稍微眯一会儿。“有好几次,写材料写得我都想哭了。”过程总是艰辛的,但王凤丽总结出的“分类管理、风险管理”“一线放宽、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管理办法,不仅有效提高了检验检疫工作效率,更带动了俄方互市贸易的热情。

  随着中欧班列物流组织的不断壮大,如何既有效实施监管,又不让监管成为班列发展的阻碍,成了王凤丽和同事们新的课题。2016年,经过王凤丽和同事们的多方协调与实验,一套以“苏满欧”检验检疫监管平台为蓝本,以“双向全申报、互为一二线”为工作模式的中欧班列检验检疫监管业务电子平台建设正式在全国推广开来。通过电子平台,在苏州装运的货物只要在电子平台录入信息,来到满洲里口岸便可以实现快速检验检疫,极大地缩短了货物的在途时间。目前,经过满洲里的中欧班列辐射面积不断扩大,不仅国内部分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区构建了陆海联合运输,国外更是延伸到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拉脱维亚等国。

  “满洲里那么冷,你的工资也不高,不如趁着年轻跟着我干吧,保你年薪10万以上”,曾经也有诱惑在眼前。但,王凤丽想的却不仅仅是眼前,“随着‘一带一路’和中俄蒙经济走廊战略的发展,我的岗位肯定会越来越重要,检验检疫工作的舞台也肯定会原来越大,我还要在这个舞台上大展拳脚呢!”。

  如今,王凤丽已经在满洲里安了家,并准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要把青春、生命融入这片草原,奉献给北疆检验检疫事业”的入职誓言。

  记者点评:从大通关建设改革,到推进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从“一带一路”到“中俄蒙经济走廊”战略的实施,内蒙古向北开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巨大进步。“报检环节简化60%”“通关流程从10天缩减至1天”,虽然进步只体现在了数字上的变化,但这背后却是许许多多像王凤丽一样口岸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与努力。(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张兆成 李玉琢 肖振英 郭力 见习记者 帅政)

[责任编辑 李中锋 ]

欢迎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平台——扫描上图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表情】艺院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定格】缝制蒙古族服饰
    “同心同缘—走进新城”书画摄影展开展
    校园招聘会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向世界推介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前景
    • 打造“中国云谷” 内蒙古准备好了
    • 内蒙古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
    • 内蒙古掘金大数据产业推动转型升级:从“羊煤土气”到“大智移云”
    • 全媒体矩阵
    • 王莉霞: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扎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 聚焦大数据产业
    专题推荐
    深改组1000天
    【专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走千村万户 讲精彩故事】点赞百名好支书
    • 【专题】亮丽风景线·走遍内蒙古
    • 【专题】第十三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