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内蒙古新闻网>新闻中心>要闻>图片新闻
揭秘公交点钞员 数钱数到手抽筋
内蒙古新闻网 18-03-10 21:30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晨报
正在清点钱币的张慧萍全媒体记者穆磊摄影

  “数钱数到手抽筋”,不少人说到梦寐以求的生活都会拿这句话开玩笑,但如果成天对着1元的零钱数个不停,每天要点一万元的零钱,听起来就没那么幸福了。3月6日,记者走进呼市公交总公司点钞中心,探访公交点钞女工背后的辛苦与责任。

  她们有一双“沧桑”手

  3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公交总公司点钞中心看到,1000平米的场地内,两排身着白大褂的女员工正在工作,她们神情专注,整个点钞中心安静得只能听到数钱的声音。

  每个点钞员的工作台上是堆成小山的零钱,数不清的橡皮圈、剪刀和胶水。一堆堆零散的纸币、硬币,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下,被拾掇得整整齐齐,纸币成捆、硬币成卷。

  张慧萍今年34岁,来到点钞中心已经有3个年头。与记者交谈过程中,她一直握着自己的双手,记者提出想看一下她的手时,她有点难为情地伸出双手,手掌内外皮肤粗糙,虎口上还有被新纸币拉出的一道道口子。

  “干上这个工作手就再没白净柔软过,尽管每次上班前都会抹上厚厚的护手霜,可还是免不了越来越粗糙。”相比起辛苦来说,张慧萍觉得更多的是责任,“公司把挣来的血汗钱交给我们清点,可以说我们是守护着公司的家底,我们的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一丝马虎。”

  据了解,点钞工除了双手受累外,鼻炎、颈椎病、腱鞘炎等都是点钞员的职业病。

  一人一天清点一万多元

  呼市公交总公司点钞中心主任石冬玮告诉记者,点钞中心是一个由110多名女职工组成的部门,承担着全市全天公交票币的整理、清点、数据汇总报送工作。点钞工分为点钞和复核两个环节,每天从公交车上收来的零币有50万元左右,这些零币需要点钞员分拣清点完成,再由复核员进行复核。每个点钞员每天要分拣清点一万多元。

  “点钞员分为上下午两班,上午班7时到岗,下午班1时到岗,下班没有固定时间,什么时候点完钞才能下班。基本上是以两秒一张的速度持续七个小时才能完成每天的工作量。”石冬玮说,“每天还有残损假币、游戏币等,这无形中也给点钞员带来了分辨与清点的困难。”

  据了解,点钞中心为“准军事化管理”,不可以携带任何东西进入点钞大厅,由于措施得力,员工综合素质高,近年来点钞中心从没有发生过零钱失窃事件。

  此外,记者了解到,点钞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清点零钱,还得把钱币的新版旧版、流通币和假币或残币、不同面额的、叠粘在一起的都分开,而且要计数清楚,并打成捆,最后填单封存。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去年点钞中心获得了全国文明巾帼岗、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呼市五一巾帼集体奖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记者 穆磊)

[责任编辑 郭惠超]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民俗文化闹新春
    春节游园赏美景
    春节与中华扶危济困文化
    内蒙古呼和浩特:足球伴我度寒假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 李纪恒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 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纪恒主持会议并发言 布小林参加审议 韩长赋到会听取意见
    • 内蒙古代表团对外开放全体会议吸引百余名中外记者——亮丽内蒙古演绎精彩故事
    • 习近平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
    •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建设亮丽内蒙古的生动实践
    • [视频]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
    专题推荐
    【专题】领航新征程
    【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
    •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 2018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