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不去的足球灾难 打不垮的足球精神
内蒙古新闻网 18-10-30 16:34 【打印本页】 来源:

  “我们怀着无比沉痛和遗憾的心情确认,球队主席维猜在周六的坠机事件中丧生。” 北京时间10月29日,莱斯特城官方宣布,此前一天发生在王权球场外的坠机事故中,导致了5人丧生,其中包括球队老板维猜。按照莱斯特城官方的说法,当时飞机上一共有5人,坠机后无人生还。除了维猜,另外4人包括1位飞行员、两位工作人员和1位乘客。

  当地时间周六晚上,在莱斯特城与西汉姆的比赛后,维猜像往常一样乘坐直升机离开球场。直升机起飞后不久坠落在球场外的停车场附近。目前,坠机事故的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维猜·斯里瓦塔那布拉帕,泰国人,原名维猜·拉克斯里科索恩,当泰国国王赐姓斯里瓦塔那布拉帕(意为光荣进步之光)时,他就改用了这个尊贵的新姓。维猜是福布斯泰国十大富豪之一,他领衔的皇权集团是泰国最大的免税连锁集团。

  2011年5月,维猜·斯里瓦塔那布拉帕收购了莱斯特城队的全部股权,引领这支草根球队走向辉煌。2013-2014赛季,莱斯特城斩获队史首个英格兰冠军联赛冠军,时隔10年再次进入英格兰超级联赛。2016年5月3日,莱斯特城提前两轮夺得2015-2016赛季英超冠军,成为英超联赛第六支冠军球队,同时也是俱乐部建立132年来第一座顶级联赛冠军。2017年2月14日,莱斯特城队获得2017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最佳体育精神奖”。

  维猜在莱斯特城由平民球队迈向辉煌的过程中,起到了居功至伟的作用,给这支百年俱乐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荣耀。在这支球队中诞生了多位英格兰国脚,其中瓦尔迪和马奎尔则是其中最闪亮的星。曾是假肢厂工人的瓦尔迪,平民气质和球队极其吻合,而他的逆天崛起,也告诉了许多人,只有不懈努力,一切皆有可能。马奎尔在俄罗斯世界杯中成为英格兰队的主力中卫,他强悍的身体,凶狠的防守,出色的头球能力,永不疲倦的奔跑,是典型的英格兰式中卫的风采。维猜遇难后,他们都在第一时间发出哀悼。瓦尔迪在个人推特中说:“真的很难找到正确的言语去形容......但对我来说,你是一个传奇,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人,一个胸怀宽广的人,你是莱斯特城俱乐部的灵魂,感谢你为我们做的一切......”

  经历了这样一次劫难,对于莱斯特城俱乐部的打击不言而喻,但是莱斯特城俱乐部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凝聚草根球队的团结精神,争取早日再登辉煌,告慰天堂上的维猜。草根传奇永不落幕,他们的故事远没有终结。

  空难带给足球的打击往往致命,但是每个遭遇劫难的球队都能在炼狱中重生。1958年2月6日,搭载曼彻斯特联队的飞机在慕尼黑机场起飞失败,导致44人遇难,其中包括8名曼联队员,其中不乏邓肯·爱德华兹在内的天才球员,曼联因此遭受毁灭性打击。有人曾说,如果不是慕尼黑空难,英格兰世界杯夺冠不该是1966年,而是1958年。如果邓肯·爱德华兹没有遇难,他的地位很可能取代球王贝利。不论这种比喻是否恰当,但是不能否认的是,那一批曼联队员是欧洲最出色的球员,这起空难对于曼联队是多么沉重的打击。遭遇空难后,幸存者中的主教练巴斯比,球员博比·查尔顿等人重建曼联,并依靠年轻球员丹尼斯·劳,乔治·贝斯特的崛起,最终在1968年,慕尼黑空难整整10年后,夺得欧洲冠军。巴斯比咬破手指,将鲜血滴进奖杯,8次举过头顶,告慰死去的8名球员。

  1993年4月27日,赞比亚国家队在参加完一场世界杯预选赛后,返程途中在加蓬遭遇航空难,18名球员遇难。困境之下,赞比亚临时组建国家队参加其余的比赛,结果只差一步进军世界杯。赞比亚足球从低谷中重新起步,2012年非洲国家杯决赛,最终点球战胜了由德罗巴领衔的科特迪瓦队,历史上首捧非洲国家杯。捧杯之后,赞比亚国家队队员们展开一面巨大横幅:“我们和1993年在加蓬空难中丧生的赞比亚国脚们在一起,这个冠军同样属于他们。”这是非洲杯历史上最让人动容的一幕。

  2016年11月29日,参加南美杯足球赛决赛的沙佩科恩斯队搭乘玻利维亚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哥伦比亚,途中飞机坠毁,包括沙佩科恩斯等著名球员在内的72人遇难。空难发生后,来自世界各地的足球俱乐部和组织纷纷表示要对沙佩科恩斯队提供援助,有资金方面的,也有人员方面的,对此沙佩科恩斯队深表感谢却不愿意接受,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站起来。这一决定赢得了无数人的尊重。沙佩科恩斯队不屈的精神得到了回报,他们在几乎整个球队都是拼凑起来的情况下,成功晋级南美解放者杯,成为了足球历史上的传奇。

  世界杯是足球梦想的舞台,世界杯冠军成为每个参赛国觊觎的目标。有些球队注定是为了冠军存在,而有些球队则是在不断挑战自己,突破自己。2018俄罗斯世界杯,我们看到了久违的秘鲁队,秘鲁足球是南美足球技术流风格的代表,踢法技术细腻,华丽优雅。在世界杯的历史上,秘鲁人曾给人们留下美好记忆,1970年他们进入8强,1978年他们进入第二阶段的小组赛,但遗憾未能进入四强。当时的秘鲁足球在南美,是仅次于巴西和阿根廷的豪强球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1982年世界杯上,秘鲁小组赛未能出线,黯然退出世界杯舞台。谁知道,这次分别竟然长达36年。

  1986年世界杯预选赛,秘鲁成绩惨淡无缘决赛圈。1987年12月8日,秘鲁的利马联盟队乘机返回首都利马时,在海面上坠毁,事故造成16名球员及7名教练、工作人员遇难,其中既有1975年率秘鲁拿倒美洲杯冠军的传奇教练卡尔德隆,也有秘鲁的超级希望之星路易斯·埃斯科巴,还有1982年世界杯的主力队员何塞·冈萨雷斯·加诺萨。

  利马联盟队是秘鲁最成功也最受欢迎的老牌球会,此次空难让他们遭遇重创。和很多球队一样,重头再来的利马联盟终于重塑辉煌,在空难过去11年后,利马联队重新拿到联赛冠军。而秘鲁国家队的等待却经历了整整36年。

  曾经的秘鲁足球从来不缺乏天才球员,但在过去的三十年时间里,他们却再也找不到一位巨星,带领球队前往世界杯赛场。索拉诺、罗伯托·帕拉西奥斯、皮萨罗虽然都在俱乐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他们都没法将球队带进世界杯。

  36年的等待,秘鲁人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功夫不负有心人,没有超级球星的秘鲁足球依靠整体稳步提升,最终通过世界杯外围赛附加赛的较量,淘汰了新西兰,搭上了俄罗斯世界杯的末班车。出线的那一刻,秘鲁球员全部热泪盈眶,秘鲁球迷举国狂欢。他们终于走出空难的阴霾,重新回到了世界杯的大家庭。

  体育精神的力量,灾难可以暂时阻挡通往胜利的道路,但是体育精神和梦想永远不会折翼,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最终会克服困难,走上巅峰,实现梦想,这就是体育精神的的最好体现。

  维猜的遇难对于莱斯特城是一场灾难,对于足球是一个损失。然而生活还将继续,足球依旧滚动,那些为足球而去的逝者,其实并不曾远离,他们能够感受到足球的快乐悲伤,能够给予生者继续战斗的精神力量。愿维猜和我们一起见证下一个足球传奇的诞生。


[责任编辑: 王美花]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