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让我们成长!
内蒙古新闻网 19-04-30 00:13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加油!好球!”

  “注意防守!集中注意力。”

  4月28日下午,包头市青山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的两个赛场上,两场冠军争夺战同时打响。2019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初中组西部赛区男子组决赛在包头二十九中和乌海二中间展开,女子组决赛在杭锦后旗六中和包钢三中之间进行。

  看台上人头攒动,人们都想亲眼见证冠军产生的时刻。场边加油呐喊声不绝于耳,微风阵阵吹拂着队员们沾着汗水的发丝。男子组这边,开场10分钟包头二十九中率先进球,乌海二中提高防守;女子组杭锦后旗六中开场5分钟拿下1分,随后又连进两球赢得阵阵喝彩。最终,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分别有包头二十九中和杭锦后旗六中获得。

  4月23日起,由自治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2019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初中组东部、中部和西部赛区的区域选拔赛相继在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和包头市拉开帷幕,比赛分小组循环赛和交叉淘汰赛两个阶段进行。每个盟市每个组别分别选派“盟市长杯”前3名队伍参赛,各赛区有男子组球队伍和女子足球队伍各12支,每个赛区的前4名晋级“主席杯”总决赛。每个分赛区还设有“最佳射手”“最佳前锋”“最佳中场”“最佳后卫”“最佳守门员”等奖项。

  在五原五中男足队伍中,有一个略显瘦小的身影格外引人瞩目。今年初一的马新科虽然是第一次站在自治区级别比赛的赛场上,但是他凭借敏捷灵活的过人和精准干脆的射门6次打破对手的球门,成为队伍里当之无愧的最佳射手。

  “第一次面对其他盟市的对手还是会有点紧张,但是我会在心里提醒自己‘只要正常发挥,对手的实力肯定就不如我’!”马新科自信满满地说。一上小学便迷上足球的马新科平时训练也十分刻苦,因为他心里还有更大的目标。“不管是和实力强的队伍比赛,还是和较弱的队伍踢,都能暴露自己身上的问题。每次踢完比赛我们都会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总结。希望自己今年好好努力,能像球队里有的队员一样,入选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的最佳阵容,和全国各地的对手一较高下。”马新科坚定地说。

  比赛不仅让队员们得到锻炼,对教练也是一种提升。“比赛让教练和队员们共同成长。”乌海二中男足的教练陈晓华忍不住感叹。这支队员平均年龄较小的队伍虽然最终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但在陈晓华看来还是暴露出不少问题。“孩子们上场表现太紧了,很多平时贯彻地很好的战略战术都得不到发挥。我的队员身体力量是劣势,主要靠局部配合打出优势。但是场上紧张的节奏下孩子们身体对抗多了之后心理便产生波动,暴露出我们高压逼抢下的控球能力有待提高。”比赛结束,陈晓华对球队日后的训练方向更加明确。

  良好的比赛环境,离不开每一个赛区后方工作人员们的共同努力。东部赛区的承办方天山六中是第一次举办自治区级别的比赛,校方除了专门准备了球队休息室、医务室、裁判员休息室和浴室,为球员和教练员们提供舒适环境之外,还在本校初二学生中招募了80名志愿者服务于赛场、会务、食堂、宿舍,让运动员们全身心地投入比赛;承办西部赛区赛事的包头市青山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凭借完善的基础设施,不仅为球员们提供良好的竞赛环境,还安排了丰富的足球文化活动——安排球员们一起观看励志足球电影,开放世界先进的魔力足球训练房让孩子们的反应速度和射门精准度得到提升……西部赛区负责人曲伟东说:“我们基地是以赛为基点,融入学、训、选、培。希望不仅利用大赛契机提高参赛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发现培养优秀的足球人才,还能让球员们在基地生活的每一天都丰富充实,使足球育人功能最大化。”(文/本报记者柴思源图/本报记者孟和朝鲁)


[责任编辑: 吴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