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时评】聘请“学术顾问”能否打开网游新模式?
内蒙古新闻网 20-06-23 15:23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近日,某款网游在官方微博发文称在其研发的新游戏中有三位底蕴深厚的学术专家助阵参与,其中包括被聘为学术顾问的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此消息一出,立刻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

  有人认为,网络游戏本就是虚构的,不需要请学术专家。还有部分网友认为有学术专家的助力,网络游戏将更有“文化内涵”了,值得期待,希望专家能为游戏提供正确的历史价值观,让游戏情节更加符合历史时期基本逻辑关系。

  随着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用户增长曲线日渐上扬,网络游戏对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影响不容小觑。

  网络游戏不仅要把握好正确的价值观,在内容的编排上也要符合历史时期基本逻辑关系。游戏情节应该从风土人情、民俗服饰、人物性格等方面,提供文化考据及细节补充,从而构建一个宏观、科学、全面、人文关怀兼具的游戏世界,或许能带给玩家一些历史知识与启发,让更多人在网络空间里与厚重的历史文化相遇,从而为玩家提供一个学习历史的契机。

  有了资深学者“学术顾问”的加持,网络游戏似乎更加有“文化内涵了”,然而若想通过游戏来学习历史似乎并不可取。无论电影电视产品都需要进行艺术创造,只要导向正确,能够传播正能量,即使不能完全忠于史实,也是行得通的,网络游戏亦如此。

  葛剑雄在其《历史的真实与真实历史的传播》中说到,不重视历史、不读历史固然可悲,而只想或只能通过打游戏学历史岂不更可悲!

  希望网络游戏生产企业因有专家的助阵在游戏品位、情节内容上有新突破,从而真正实现寓教于乐。(滕玲玲)


[责任编辑: 巴菊媛]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