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蒙超联赛上演新老大战
内蒙古新闻网 20-09-24 10:41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蒙超联赛是内蒙古竞争最激烈、关注度最高的男子品牌赛事。博海俱乐部能够从西部赛区突出重围,杀入总决赛,我们感到非常欣慰。”鄂尔多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解远峰说。

  9月19日,2019—2020内蒙古男子足球超级联赛总决赛在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打响。之前,经过36场激烈的角逐,最终东部赛区的呼伦贝尔锡尼河足球俱乐部、内蒙古蓝奥足球俱乐部和西部赛区的鄂尔多斯博海足球俱乐部、乌拉特中旗哈萨尔足球俱乐部4支劲旅杀入了年度总决赛。

  “蒙超联赛做为内蒙古足协重点打造的品牌赛事,5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从2015年开始的内蒙古男子足球乙级联赛,到2016年分为超级、甲级、乙级,蒙超联赛在不断发展。5年间蒙超联赛吸引了全区数以万计的参与者参加到联赛中来。”内蒙古足球协会社会部负责人徐磊说:“从开始的单一升降级联赛发展到从盟市联赛到城际联赛再到总决赛的赛制,比赛也成为了结合我区各地地域特色、展示参赛球队家乡文化一个很好的平台。”

  在这次打入决赛的4支球队中,呼伦贝尔锡尼河足球俱乐部绝对是一支充分展现当地足球文化的队伍。“我们球队的球员大多数都是从‘锡尼河杯’足球赛中选拔出来的当地牧民和在读的大学生。”俱乐部负责人奈日乐介绍。他口中的“锡尼河杯”足球赛是当地牧民1986创办的足球比赛。“34年了,我们还在坚持办赛,是因为我们热爱足球。”2018年,锡尼河足球俱乐部获得了“人民足球2018优秀草根俱乐部奖”。这次是俱乐部第二次闯入蒙超联赛的决赛,2017-2018蒙超联赛中,锡尼河足球俱乐部获得了第四名。

  4支打入总决赛的球队中,战绩最耀眼的应该是内蒙古蓝奥足球俱乐部,他们在此前3届蒙超联赛中夺得过两次冠军。2015年在通辽成立的蓝奥足球俱乐部笑称自己是支“老年军”,因为队员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我们的球员中很多都是学校的老师、教练,出来比赛还得兼顾自己带的球队和孩子,但我们也尽力克服了困难,这么多年都没放弃过,因为大家心里都有一个足球梦。”蓝奥足球俱乐部领队边伟晋说。2019年,蓝奥足球俱乐部开始加强青训工作,引进了英超伯恩利足球俱乐部的青训课程,还聘请了5位欧足联B级、C级教练员,开展教练员培训。“我们就是想运用他们的方式方法,扩大当地足球基数,挖掘更好的足球运动苗子。”

  和蓝奥足球俱乐部追逐足球梦的老男孩队不同的是乌拉特中旗哈萨尔足球俱乐部,这支2008年组建的球队以老带新,在新人身上找寻足球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次比赛我非常欣慰,因为我们这些老队员慢慢老去了,小队员又顶上来了。以前看着我们踢球的小孩,现在上大学了,成为我们球队的新生力量,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哈萨尔足球俱乐部领队纳音太说。“这次本着一个学习的态度来参加比赛,还是要向其他青训做得好的盟市俱乐部学习先进经验,为内蒙古足球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哈萨尔足球俱乐部也是第二次闯入蒙超联赛决赛了,在2018-2019蒙超联赛中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鄂尔多斯博海足球俱乐部算是蒙超联赛的新面孔,但一亮相就引起了关注。以西部赛区冠军的身份杀入蒙超联赛总决赛的博海足球俱乐部是一支年轻的足球队。“俱乐部有3个特点,一是所有参赛队员都是鄂尔多斯籍,二是球队是一支结合了大学生和优秀的中青年教练员的中青结合的队伍,三是队伍年轻化,大部分球员都是大三的学生,这是球员竞技状态最好的年龄段。”解远峰说。这支年轻的足球队正是近几年鄂尔多斯青少年足球取得长足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青少年足球上,我们主要是以校园足球的普及工作为抓手,以俱乐部的提高工作为手段整体推进青少年足球的开展。近年来,我们已经累计建立了全市中、东、西3个青训中心,成立了全市8岁到18岁的12支男、女梯队,共计在训人员有800人。近5年,全市共开展青少年足球比赛2000多场,参与人数达到1万人左右。全市目前有177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近80个足球青训机构、俱乐部。”解远峰说。

  每一支进入蒙超联赛总决赛的球队都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展现了内蒙古多元化的足球文化,讲述着内蒙古精彩的足球故事。(文/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雅静 图/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孟和朝鲁)


[责任编辑: 杨晓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