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地儿约场足球去!
内蒙古新闻网 20-11-09 23:47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据统计,目前我区每万人拥有1.4块足球场地。场地多了,每逢双休日等闲暇时间,许多足球爱好者都会这样来安排运动休闲——

 找地儿约场足球去!

  如果你是一名足球运动爱好者,想约球友们踢场酣畅淋漓的足球赛,离你最近的足球场大概有多远?球场的配置能满足你的需求吗?“冬天想踢大场,可以来基地的十一人制室内足球场。夏天户外的话,十一人制、五人制的场地都能满足。”内蒙古体育训练服务中心主任李东霖说:“中心自2020年8月正式接管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的管理工作后,希望在满足足球赛事、培训等活动需求的同时,能够把它打造成为以足球文化和体育运动为主题的5A级旅游景区,成为自治区足球产业链上闪闪发亮的一环。”

  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哈拉沁村的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目前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条件设施最为先进的足球训练基地。基地于2016年9月开工,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约6.72亿元,主要建设核心区足球场、11人制足球比赛训练馆和20片室外足球训练场。其中,核心区主体育场占地约89546.67平方米,可容纳观众约2.1万人;11人制足球比赛训练馆占地面积约17294平方米,观众席可容纳约6100人,该馆同时具备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和大型文艺演出的功能。中心已接管的16片室外足球训练场占地约161333.33平方米。基地二期工程拟建4个训练中心及综合配套中心、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族学校和外国语学校及市政基础配套工程。目前,基地一期工程已完工,正在逐步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自8月份以来,基地已经承办了多场赛事和足球相关培训活动。作为新投入使用的体育场地设施,我们也在不断完善和加强自己的服务功能。”李东霖说:“我们希望通过承办更多的活动来提升我们的水平,为足球运动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助力。”

  2014年成为国家首个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试点省区后,我区足球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从简陋的校园操场,到室内五人制、室内十一人制、笼式足球、盒子足球球场……我区的足球场从形式到数量上都有了巨大的发展。

  “现在大环境这么好,随处有笼式球场,叫上几个人就能组织场球。”曾经参加2020“快乐周末一起踢”暨“幸福首府”五人制笼式足球赛参赛的赵芳说。赵芳曾是内蒙古首支女子足球队的队员,80年代曾代表内蒙古征战各大赛事,她说:“那时候,呼和浩特的足球场地非常少,而且几乎全是土场,只有正式比赛的前一天,我们才能到体育场里的草坪上训练。现在首府的球场越来越多,而且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成为足球改革试点省区以来,全区各级政府及社会资本共计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在足球场地建设、赛事组织、人才培养、青训体系建设等方面支持足球改革发展。其中,基础建设稳步推进,我区足球场地已增加至3000余块,每万人拥有1.4块足球场地,目前每万人拥有社会足球场地数在全国各省区中排名第一。”内蒙古足球协会副秘书长北光说。

  几年间,我区在呼和浩特市建设了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在包头市、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等盟市以及海南省保亭县建设了各类足球基地,在30个旗县市区建设了30个公共足球场馆。2014年试点之初的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中,我区有足球场地1030块,目前我区足球场地已达到3530块,超额完成了《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中“到2020年每万人拥有0.5块以上足球场地”的目标。

  “开创足球改革发展新局面”是《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中的重点任务之一,《规划》在强化足球基础设施建设内容中明确提出,将公共足球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兴建足球场纳入城镇化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内蒙古足球运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在呼和浩特和包头市分别建成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和国家(北方)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活动基地。通过新建或改造,实现每个盟市拥有1个自治区级足球训练基地和1个自治区级青年足球夏令营活动基地,每个旗县(市区)拥有1个盟市级足球活动场地。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可持续经费保障制度。做好规划,落实土地,消除旗县级公共足球场地空白点。完善各地区措施方案,对学校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场地进行资源整合,制定合理补偿政策,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向社会开放。统筹建设好国家、自治区、盟市、旗县四级足球训练和青少年活动基地。加快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建设进度,完善自治区足球冬训(海南)基地建设。”北光说。

  当身边的足球场越来越多,约场球不再是件难事的时候,足球就走进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足球运动的发展就有了更加肥沃的土壤。(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雅静 图/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于涛)


[责任编辑: 胡浩]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