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十三五”•足球改革篇】足球梦扬帆起航 绿茵场阔步前行
内蒙古新闻网 20-12-10 17:32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2016年4月,在中国足协杯第3轮呼和浩特队主场迎战广州恒大的比赛中,4万多名球迷涌入呼和浩特体育场为两队加油助威,创下了呼和浩特队参加职业联赛以来主场上座率最高的记录。

  赵晨宇,包头市哈达道小学学生。练习足球后,不但身体强壮了,原本内向的他也变得自信开朗。2019年,赵晨宇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区校园足球周末联赛。他梦想长大了成为球星!

  石峰,呼和浩特一名足球爱好者。每个周末,他都会和队友如期相约在家门口的一处笼式球场,5年多从未间断。遍布街头的笼式足球场,让他随时可以享受踢球的快乐。

  尼扎木丁,曾经是一名大学生。2016年在一场大学生联赛中被时任呼和浩特队主教练王波相中,由此完成了从业余联赛到职业联赛的跨越。

  ……

  这些生动的片段,浓缩成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见证着内蒙古足球事业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记录了内蒙古足球5年光影流转间的华丽蜕变。

  故事记录历史瞬间,数字见证时代发展。

2016

2016年7月,尼扎木丁在中甲比赛中。此前踢业余联赛的尼扎木丁当年加盟呼和浩特队,并凭借优异的表现转会中超球队,实现了从业余足球到中超联赛的华丽蜕变。

2017

2017年4月,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幼儿园,特色足球课备受小朋友的青睐。
2017 年8 月,邓涵文(左)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当年邓涵文从呼和浩特队转会中超霸主广州恒大,并入选里皮执教的国足。这是内蒙古职业足球队历史中唯一入选国家队的球员。

  “十三五”期间,我区将足球运动纳入全民健身大格局中,足球人口增长至约139万,比2015年的30万增幅363%。

  “十三五”以来,我区共建成4个国家级校园足球实验县,3个全国满天星训练营,165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593所特色幼儿园,与2015年的613所足球特色学校数量对比,增幅达到173%。

  目前,全区足球场地增加至3000余块,每万人拥有1.4块足球场地,每万人拥有社会足球场地数量全国第一。我区等级足球教练员由改革试点之初的145名增加至9991名,增长了68倍;等级足球裁判员由176名增加至4020名,增长了近22倍,我区从举办等级人才培训班的次数到培养等级教练员、裁判员的人数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2018

2018年2月,呼和浩特市踢球者俱乐部的队员在呼和浩特敕勒川公园内的一处笼式球场内踢球。近年来,我区的足球场从形式到数量上都有了巨大的发展。

2018 年9 月,来自辽宁的足球教练杨雷在兴安盟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中心指导小球员。近年来,内蒙古持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从足球发达国家和地区引进青训专家深入基层执教。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过去5年,内蒙古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足球发展道路,日益浓厚的足球文化和日渐壮大的足球人口,为足球事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一片绿茵场,共圆足球梦。内蒙古足球,未来可期!(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于涛摄影报道)

2019

2019年8月,我区各级足球队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获得4金2银2铜,实现了内蒙古参加全国综合性运动会足球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2019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校园足球周末联赛启动,该项赛事首次在校园足球竞赛中采用主客场循环赛制。

2020

2020年10月,呼和浩特队外援桑戈尔迎来了代表球队参加的100场比赛。呼和浩特队自2015年参加中甲联赛以来,已有多名球员代表球队比赛超过百场。

2020年8月10日,“快乐周末一起踢”暨“幸福首府”五人制笼式足球赛女子组比赛在呼和浩特举行,这是呼和浩特首次在群众性足球赛事中增设女子组别的比赛。


[责任编辑: 吴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