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时评】教师减负才能让教育回归本质
内蒙古新闻网 20-12-22 18:53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近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目前全国20个省份已出台减负清单,预计年内所有省份将全部出台。(来源:光明日报)

  教育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有关教育的话题总会引发诸多热议。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开不完的会……非教学任务分散了教学精力,让老师们疲惫不堪。教育部提出,要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这着实是一件令人拍手称快的好事。

  孩子晨起苦读,挑灯夜战,繁重的作业导致“小眼镜”的数量不断增长;家长辅导作业,还要随时回复学校各种微信群的消息,亲子关系越来越差;教师超量的工作不仅影响身心健康,也会影响教学质量。从学生减负,到家长减负,再到老师减负,教育一直在做减法,各环节减压,才能尽快回归教育的本质。

  学校追求升学率,校外辅导班推波助澜,教育怪圈环环相扣,学校、老师、家长、孩子,各有各的不容易,不管是小班化教学,禁止微信群留作业,还是禁止学前教育小学化,每一次改革都是对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很多家长教育自己的孩子都几近崩溃,老师除了要掌握50多个孩子的学习情况,随时和家长沟通,还要不定时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长此以往难免不会被消磨教学热情,产生职业疲倦。减负政策落地,才能让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减负不应该是换个人来背包袱,教师减负减掉的应该是与教学无关的繁杂事务。更希望在教育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家校合力,真正实现教育的良性循环。(雒扬)


[责任编辑: 张莉 ]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