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集宁战役: 解放战争时期我区影响力最大的战役之一
内蒙古新闻网 21-03-19 07:31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集宁战役指挥部旧址。

  □文/图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实习生 郭羽

  位于自治区中部的集宁,地理位置突出,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解放战争时期,曾惊动国共双方最高领导人的集宁战役就发生在这里。经受过战争洗礼的集宁,如今还留有火车站水塔、集宁面粉公司旧楼、集宁战役指挥部等遗址,向人们倾诉着那段烽火岁月。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管理处文史资料股主任陈伟介绍:“在1946年到1948年之间,我军和国民党军队在集宁打了三次大战,期间,毛泽东同志针对这几次战役发了37次电文,电文中55次提到了集宁,可以说这三次战役是毛主席亲自指挥的战役。”

  集宁为什么会引起国共双方最高领导人的重视?解放之前集宁是绥东地区的心脏,集宁的东边张家口(当时的张垣)是我们党的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西边是山西的西北部我们党的晋绥根据地,集宁如果被国民党占领,我党的两大根据地就被隔开。从交通方面来说,集宁地区是我国最早建铁路的地区之一,所以战略位置至关重要。再有一点,集宁是通往我国东北、华北、西北以及蒙古国、俄罗斯的捷径。至关重要的战略位置,使得集宁成为国共双方争夺的焦点。解放战争时期,国共双方在乌兰察布集宁地区爆发了三次大型战役,分别是1946年1月“集宁争夺战”、1946年9月“大同——集宁战役”、1948年9月“解放集宁战役”,统称“集宁战役”。

  “抗战时期国民党后撤到巴盟、乌海附近,包头、归绥、集宁这几个城市都被日本人占领着,我党在这些城市周边的大青山地区建立了根据地。当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军可以直接解放这些城市,但国民党在美军的支持下想要抢占这些地区。我军为了阻止国民党军队支援东北、保卫我们的抗战胜利果实开启了‘集宁争夺战’。通过两个轮回的争夺,最终我军打了胜仗占领了集宁。”陈伟说。

  1946年6月26日,内战全面爆发后,我党提出攻取“三路(平汉铁路北段和正太、同蒲铁路)四城(保定、石家庄、太原和大同)”的战略计划,其中有一个是攻取大同。当时大同是阎锡山的地盘,经过几次战役后,大同被我军团团包围,但也没能攻破。这时阎锡山向蒋介石求救。蒋介石鉴于大同岌岌可危,急令傅作义出兵解围大同。1946年9月5日,傅作义精心策划了“围魏救赵”的军事战术,13日攻克集宁,我军被迫撤离,随之大同撤围。这是集宁三大战役中的第二个战役“大同——集宁战役”。

  1948年秋,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战略反攻进入战略决战阶段,在东北战场上展开了辽沈战役。8月3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在西柏坡召见了聂荣臻、杨成武,授命华北第3兵团进军绥远,“要首战必胜”“占领集宁城”,将国民党傅作义主力拖住在平绥线上,使其不能出关支援东北战场。9月5日,我军进军绥远,战集宁,围归绥,攻包头,最终解放了集宁,这是“集宁解放战役”。

  今年95岁的孙二娃,1945年参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绥远军区服役,参加过集宁解放战役、朝鲜战争,说起当年的烽火岁月,老人家还思路清晰:“1948年农历八月十七,我们负责攻打集宁面粉公司地方武装残部的敌人,按照上级要求晚上12点结束战斗,当时人进不去,用炮打一直打到晚上12点没能攻破,战斗暂停。到第二天开始用远程炮轰炸,街道中穿梭的部队都往面粉公司集中,还是很难攻破,后来用炸药包炸开了面粉公司的后墙,冲进面粉公司跟敌人拼刺刀……”

  据悉,在集宁战役中,国共双方共投入100多个团、87400余人的兵力;141位共和国开国将帅曾指挥和参与了集宁战役,其中包括3位元帅、2位大将、11位上将、20位中将、105位少将。集宁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内蒙古自治区域内参战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战役之一。集宁战役的胜利,阻止了国民党军抢占东北,捍卫了我军抗战胜利果实;为解放军同国民党军展开战略决战提供了宝贵的作战经验;有力配合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的决战胜利,阻断国民党傅作义部西逃的退路,促使北平、绥远得到和平解放。


[责任编辑: 吴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