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进行曲》的词曲作者麦新牺牲在开鲁县
内蒙古新闻网 21-03-22 08:27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通辽市青少年参观麦新纪念馆。薛一群 摄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军民团结勇敢前进……”在通辽市开鲁县麦新纪念馆多媒体厅,点击电脑触摸系统,《大刀进行曲》慷慨激昂的旋律就会响起,这首诞生在烽火中的抗战歌曲在84年后依旧震撼人心,让人热血沸腾。

  《大刀进行曲》的词曲作者麦新,是一名优秀的革命音乐家。1938年,麦新加入中国共产党,陆续创作了《向前冲》《只怕不抵抗》《保卫马德里》等著名作品。1946年3月,麦新响应党的号召来到开鲁县工作,1947年6月在开鲁县工作途中壮烈牺牲,年仅33岁。

  麦新纪念馆内陈列有麦新烈士生前作品及工作日记、照片、文献等珍贵资料,并融入了开鲁县历史文化及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缅怀麦新事迹,重温《大刀进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学习英勇无畏、团结奋进的“大刀”精神。

  走进麦新镇,街道两侧一盏盏红色五角星点缀的路灯,一面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是这个因纪念麦新而得名的红色小镇的文化符号。

  去年,该镇在麦新烈士陵园增建了12尊烈士半身铜像,新建了行军小路、麦新旧居、麦新文化大剧院、游客服务中心等活动场地,推出了重走长征路、同唱红军歌、学习革命史、祭奠烈士墓、红色堡垒户特色餐体验等活动,形成了集红色教育、观光农业及生态旅游等主题融合发展新模式,这也是开鲁县积极探索红色产业发展新路径的一个缩影。

  开鲁县历史悠久,是红山文化与辽河文化的交汇地,也是具有辉煌战斗历史的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慕名来到开鲁县缅怀革命先辈、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开鲁县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路径,开创了主题丰富的红色研学路线,将红色文化资源与当地古榆园等优质绿色旅游资源相结合,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林发村依托红色旅游路线,建设了5.4公里旅游专道和1.2万米果园甬道,带动周边村屯发展林果采摘业,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至3万元。麦新村通过建设乡土文化浓郁的民宿,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至3万元。双合兴村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将村部一间闲置房租赁给红色旅游公司,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余元。十三排村承接话剧演出业务,演绎以《大刀进行曲》为主题的互动式话剧《永远的歌声》,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随着通辽高铁通车,这片红色的土地再次焕发勃勃生机。据了解,开鲁县实施“红色研学+绿色观光+特色体验”的“三色”发展思路,在全县规划设计了旅游景区景点48处,其中红色景点12处,将按照示范点、精品线、辐射圈的推进布局,分批建设、分步实施,力争利用3至5年时间,把开鲁县打造成内蒙古东部地区最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和绿色休闲基地。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薛一群


[责任编辑: 吴焕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