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红色资源“火起来”
内蒙古新闻网  21-04-01 23:19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那年我15岁,作为医护人员,有一天晚上我值班,当晚死了一个老太太,鼠疫死的人非常瘆人,但是我也要把她背到板车上,这是我的工作……”近日,乌兰浩特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组织开展了“老少回顾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内蒙古民族解放历史的亲历者白淑芝向小学生们讲述了那段峥嵘岁月。

  1945年8月,日本侵占乌兰浩特地区(王爷庙)时期发动了细菌战。在给当时造成近3000人死亡悲剧的展板前,白淑芝讲起了亲身参加的防鼠疫工作,她语重心长地告诉在场小学生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各族小朋友们要好好团结,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共同进步,长大了建设更加美好的乌兰浩特。”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作为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省级红色政权诞生地,兴安盟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设计学习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在全盟各地迅速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连日来,兴安盟各地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纷纷走进一馆三址,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他们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仔细观看一张张历史图片、一段段文字资料、一件件珍贵文物,感受红色文化,接受心灵的洗礼和思想的净化。

  在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前来参观的兴安盟荣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员工们正认真聆听解说员讲解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历史,深刻感受到先辈们的不易,激发了员工的爱国情怀。

  “在74年前内蒙古自治政府宣告正式成立的礼堂内观看当时的影像,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好像在与历史对话,心中有种传承和信仰的力量。”兴安盟荣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党建人事部副部长陈利娟说,“通过观看这些文献和图片,让我感受到了内蒙古各族人民团结的力量,今后我们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的理念,以团结奋进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

  纪念馆是历史的见证者、书写者和传承者,是实地化和场景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党史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兴安盟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利用“五一”会址、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乌兰夫办公旧址和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作委员会办公旧址等红色资源,组织党员沿着先辈足迹追忆峥嵘岁月、发扬优良传统,并通过诵读“红色家书”、宣讲红色故事,举办演讲比赛和文艺汇演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我们将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兴安红色故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兴安盟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王明阳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盟各级党委(党组)、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将充分利用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五一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深刻感悟初心使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任编辑: 张莉 ]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