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英烈学党史 赤峰市这堂特殊党课别开生面
内蒙古新闻网 21-04-07 09:26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整理花篮挽带。敖日其楞摄

敬献花篮。于颖摄

庄严宣誓。敖日其楞摄

巴林左旗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于颖摄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期间,赤峰市各地相继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掀起了缅怀英烈的热潮。党员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通过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学党史,悟思想,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庄严的赤峰烈士陵园内,钢枪式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直指云霄,肃穆的240平方米弧形英烈墙,镌刻着为解放全中国、解放赤峰、抗美援朝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英勇牺牲的6583位赤峰籍烈士的英名。

  赤峰市纪委监委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祭奠先烈主题党日活动。在奏唱国歌后,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瞻仰烈士纪念碑,沉痛默哀,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烈士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之情。红山区第十七小学的师生们也在这里举行了“祭先烈、诵诗词、学党史”活动。烈士纪念碑前,清脆而响亮的童音萦绕耳际:“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300多个孩子吟诵气势磅礴的《少年中国说》,铿锵有力的字句,让孩子们稚嫩的脸染上了激昂的红晕。

  “庄严的纪念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触动灵魂的激励!”身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宝民对革命英烈有一份独特的情感。宝民动情地说,清明祭祀于家是绿叶对根的一种眷恋,于国是一种家国情怀,我们用祭奠亲人一样的虔诚和真心去缅怀先辈英烈,让“家国情怀”在清明这个时间节点更显厚重。这种“家国情怀”能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凝聚发展的澎湃动力。

  赤峰红色资源丰富,全市仅烈士纪念设施就有77处,包括赤峰烈士陵园、高桥烈士陵园、柴胡栏子烈士陵园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这些红色历史资源作为鲜活教材,用红色资源“铸魂”、讲英雄故事“补钙”、缅怀革命先烈“固基”。同时创新载体,建设赤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数字家园,以全景VR的形式做成云上展览。干部群众可以纵览每个陵园全貌,并以网上献花、签名寄语的形式表达对英烈的哀思和崇敬。

  清明节期间,仅赤峰烈士陵园就接待祭扫单位260多个,人数达到4万多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数字家园访问量16万人,网上献花人数2万多人,留言人数3万多人。(徐永升)


[责任编辑: 哈丽琴]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