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 美丽的乡村】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网络备耕”成新时尚
内蒙古新闻网 21-04-11 07:39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春耕备耕正当时,不负农时不负春。4月3日,农牧民早早就活跃在沃野田间、温室大棚内,热火朝天地打理着自己的土地,抢抓农时,播种着春天的希望。

  “怎样挑选种子?”“病虫害怎么防治?”“您看,用这个化肥好吗?”……近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田间地头格外热闹。为帮助农牧民备春耕,敖勒召其镇发挥党组织助力春耕生产的作用,“护航农牧业志愿服务队”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党员干部主动加入到服务春播的队伍中,召开“田间课堂”培训会,精选与农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理论知识及政策,采取“宣讲+”的方式,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使“红色引擎”成为推进春播生产的“绿色动力”。

  目前,累计开展“惠民政策宣讲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12场次,受益群众达3000多人次,发放各类惠民政策宣传材料、宣传品5000多份。

  互联网正成为农牧民调研市场行情与致富增收的好助手。中午在家休息的漫水塘村村民陈有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在网上浏览各地农业网站,了解北京、陕西等地瓜果蔬菜市场行情,并同有关客商联系落实订单业务。

  和陈有一样,今年敖勒召其镇的一些种植专业合作社、农牧民积极通过网络“探市”、网上“调研”等途径,快速了解农业技术、农业信息、市场行情以及良种、化肥、农药价格走向等信息,实现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生产,减少春耕生产的盲目性,降低市场风险,形成了“网上备耕”的新时尚。

  春意渐浓,在鄂尔多斯宏野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育苗基地里,1.3万多盘辣椒种苗破土而出,棚内一片绿意。这批辣椒种苗是该公司2021年培育的第一批种苗,且全部以订单的方式出售给全旗的农牧民,预计从4月开始相继供应到户。

  2021年,鄂尔多斯宏野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全旗40多个嘎查村的农牧民签订了育苗订单,目前已培育140余万株辣椒种苗,第二批1000万株大田辣椒种苗和西瓜种苗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始培育。

  与此同时,鄂尔多斯市最大单体育苗基地三段地农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智能温室投入使用,目前已经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春耕备耕,培育了1400万株辣椒苗,可满足300多户农牧民的辣椒苗需求量,预计5月15日可陆续出棚。(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李鹏飞)


[责任编辑: 王彤]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