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时评】廉洁在我心中
内蒙古新闻网 21-04-13 16:27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何为“廉洁”?“廉”乃“清廉”,不贪取不应该得的钱财;“洁”为“洁白”,指的是为人光明磊落;而廉洁指的是为人正直清白,不损公利而肥私己,光明磊落的态度。

  廉洁,于国而言乃是治国之本、强国之基;于个人而言是做人的原则;于官而言乃是为官之基本要求。官员若做到为官清廉,不贪污受贿,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官之根本。古往今来,为官者两袖清风,堂堂正正,能够做到这样的少之又少。一个国家,政府的廉政得以贯彻落实,官员能够廉洁自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为官者要上不愧于天,下不愧于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权力乃是人民赋予的,五千年的历史见证了那些贪污腐败者的下场,百姓痛恨贪官污吏;国家培养他们、重任他们、信任他们,但是他们思想扭曲、自私自利、贪得无厌,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损害了国家利益的同时也使得自己妻离子散、锒铛入狱。

  不论是官员,还是百姓,全社会大力提倡廉洁自律的意识,才能更好地监督和有效阻止官员的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现象的产生。

  现如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有些人认为:人之一生,何苦委屈自己,一再花天酒地而不珍惜这一点点来之不易的财富,宁愿欠债不还,却享受优质生活,将古人传承的艰苦朴素的品德抛之脑后,嘲笑清廉朴素的人,“以骄奢放逸为荣,以廉洁清正为耻”;因此,国家和民族的真正强大,不仅要依赖经济的发展,同时提高公民素质,重点强调“廉洁自律”的意识和行为。

  孟子主张“性善论”,如“人之初,性本善”指的乃是人生下来是好的,由于成长过程中后天环境不一样,造成每个人的不同。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父母的所作所为,孩子看在眼里,学在行为上。父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孩子创造“廉洁”的生活、学习的肥沃的土壤,教育孩子们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入新鲜动力和血脉,让当代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国家大力倡导廉洁建设,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推动这项政策的实施,使社会形成不敢贪,不能贪,不去贪的好风气。(包桂花)


[责任编辑: 滕玲玲]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