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 美丽的乡村】农贷洒下“及时雨”
内蒙古新闻网 21-05-05 08:37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不负春光好,最美阡陌间。春耕时节,在赤峰市巴林左旗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抢农时、忙生产的身影。

  “你看,种地的地膜、化肥、滴灌带、种子都备齐了,这多亏了信用社的贷款,我不愁资金才能放心种地。”提到金融助农,隆昌镇古北口村村民钟海龙难掩喜悦。

  去年,老钟承包了60亩水浇地种玉米,由于年景好、粮价高,全年算下来挣了5万多元。今年,他的信心更足了,早早谈妥了耕地承包合同,在本村又多承包了100亩水浇地,准备大干一场。可是,地租资金加上前期农资支出,手里已经没有了多余的钱。购买拖拉机和化肥的计划迟迟不能实现,眼看着化肥价格一路上涨,多涨一分就意味着今年种粮收益减少一分。

  正在老钟焦急的时候,白音敖包信用社客户经理送来了好消息:由于这些年良好的还款记录,老钟的“福农卡”授信额度已经提到20万元,并且已经符合信用签约条件,不用再找担保人就能贷款。同时,由于古北口村符合“信用示范村”的评定标准,贷款利率较2020年也有大幅度下降。

  管片客户经理表示,为了满足广大农牧民的春耕备耕资金需求,农信社工作人员还组织人力逐村进行集中签约。像老钟这样办理“福农卡”签约手续的村民,从办理贷款手续到拿到贷款资金前后不到2个小时。看到只需自己和老伴儿签字就能借到10万元贷款,老钟激动地说:“真没想到,信用记录真能当钱用。”

  金融活水助发展,农贷洒下“及时雨”。近年来,巴林左旗农信社积极调整发展思路,主动转变服务方式,以党建引领“融惠农信”工程为重点,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金融机构和广大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起来,加大对巴林左旗“肉牛、肉驴、笤帚苗”三大主导产业的支持力度。不仅重点支持了当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扶持一大批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发展壮大。

  在传统的贷款业务方面,先后开展了“创新产品,普惠民生”“网格管理,全员行动”“整村推进,逐户调查”等活动,针对农牧户推出了“福农卡”循环授信贷款产品,采取降低准入门槛、拓宽担保范围、扩大额度区间、利率合作定价、简化贷款手续等多种措施,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还逐街逐户上门走访调查,全面采集客户信息,确保无遗漏、全覆盖,构建城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普惠金融服务网格。

  据了解,旗农信社还通过抽调农信社业务骨干到苏木乡镇挂职金融镇长助理、聘任客户经理到嘎查村兼任金融助理和农信社聘任基层党组织书记担任“农金员”的方式,打造一支由优秀党员组成的懂基层、懂金融的金融服务队伍,全力打通金融服务农牧业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韩雪茹)


[责任编辑: 吴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