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校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高地”——访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包福全
内蒙古新闻网 21-05-08 09:41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凝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

  对此,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包福全感触很深:“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我受益良多。”包福全说。作为一名在民族地区成长起来的蒙古族干部,包福全从小学到高中都是民族语言授课。直到上了大学,部分课程开始采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虽然基本能听懂,但学习起来还是比较吃力。大学毕业后,他到部队任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薄弱的劣势更加凸显,想与战友深入交流交谈,就显得词汇量不足、语言组织能力不够。再后来,包福全又到了部队机关工作,就是从那时起,为了更好地适应工作需求,他开始有意提高自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新华字典》和《成语词典》成为了他案头必备的工具书。

  “为了更好地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又主动学习了文言文、成语故事等中华传统文化,不断提高文化修养。”包福全说:“从我自己学习工作的经历来看,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非常有必要的,而且是越早越好。不仅可以拓宽个人的成长成才空间,更有助于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力。”

  包福全说,统编教材重点突出了德育为魂、能力为重、基础为先、创新为上四个方面,注重将家国情怀、文化素养、环境保护、关爱生命等融入其中。在内容上,突出重点,强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家主权教育和法治教育等内容。用好国家统编教材有利于学生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很多少数民族群众因为不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而限制了个人发展。因此,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

  包福全说:“学校教育肩负着培育爱国情怀、培养民族团结意识的历史重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学校的使命和任务,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每一位教育者的神圣使命!”

  “目前,我区正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建全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新格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地各校着力构建一体化联动机制,重点在课程融入、主题活动、实践体验上下功夫,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建设‘同频共振’;着力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及一体化育人体系,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同心同行’;着力构建一体化体制机制,通过构建教材教学、教师队伍、教研科研的一体化,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协调贯通’等。通过一系列措施,我们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人心、融入血脉。”包福全介绍。

  包福全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从娃娃抓起,要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系统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学生从小牢固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的意识,引导他们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呵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让学校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高地”。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志贤


[责任编辑: 吴焕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