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时评】别让“宠物盲盒”盲了人性
内蒙古新闻网 21-05-23 09:24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继成都商家以售卖盲盒的名义将活体动物快递给买家这一“宠物盲盒事件”后,苏州一快递站宠物盲盒发臭致21只猫狗死亡再次引发网友关注。

  最近一两年,“盲盒”这种售卖游戏非常火热。从玩偶到图书到植物,线上线下购物平台刮起“盲盒风”,这种带着赌徒以小博大心理的购物方式,是市场创新探索。给消费者带来了惊喜感、刺激感,原本无可厚非。但是,当盲盒中所装的东西变成了动物,俨然事情的性质就变了。

  其一,“宠物盲盒”是对生命的亵渎。动物是活物,不是可随意塞快递箱子里的货物。“宠物盲盒”运输过程需要时间,吃喝拉撒等基本生存条件都无法保障,很多宠物惨死在运输路上。

  其二,“宠物盲盒”明显违法违规,是法盲的表现。《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2018年最新版)第三十三条明文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宠物盲盒”在宠物交易、检疫、运输等方面无一项合法合规。

  其三,当购买者打开盲盒,发现没有抽中喜欢的宠物,不愿意领养,将其丢弃可能成为处理途径之一,无端生出的流浪动物谁来负责?

  “宠物盲盒”将时下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盲盒”和“萌宠”结合在一起,催生出了这种风险极高却又自带售卖热点的“带血生意”。触碰法律红线,践踏道德底线,漠视动物生命,在这个生意链条当中,需要检讨受到处罚的不仅仅是物流公司,网购平台、卖家、买家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都需要认真反思检讨。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经营要在正道上,遵从人性,尊重法律,去创新、去探索,唯如此,才能受到时代的宠爱。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拒绝宠物盲盒,要所有部门都联合起来,全方位、全链条打击,一个环节都不可放过,那么,宠物盲盒这样的“怪胎”售卖方式就不会有立锥之地。

  最后,如果爱,请别伤害,别让“宠物盲盒”盲了人性。对于宠物,我们呼吁以领养代替购买。(张莉)


[责任编辑: 吴焕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