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肺炎传播的最有效方法
内蒙古新闻网 21-05-27 15:51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肺炎传播的最有效方法——访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传防二所副所长闫绍宏

  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屏障

开栏的话

接种新冠疫苗,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防止感染、阻断新冠疫情传播的最方便、最有效手段。从即日起,本报开设《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屏障》专栏,及时反映我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展、专访疾控专家回应群众关切、展示各地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好的经验与做法,让广大群众能够更好地理性认识疫苗的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有效方法,也是最科学的策略。”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传防二所副所长闫绍宏表示,根据国际疫情形势以及传染病防控经验,加快疫苗接种,是当前有力的疫情防控手段。

  “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闫绍宏说。

  新冠病毒疫苗在人体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闫绍宏介绍,接种疫苗后,人体就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闫绍宏表示,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

  “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大,但又是预防新冠肺炎需要保护的重点人群,因此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应特别关注。”闫绍宏强调,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其基础性疾病通过药物等常规治疗已经得到很好控制,则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基础性疾病正处于急性发作期,则应根据医生建议,考虑延缓接种。(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张文强)


[责任编辑: 王彤]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