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知识科普|新冠疫苗接种事项,你知道吗?
内蒙古新闻网 21-05-27 15:58 【打印本页】 来源:中山广播电视台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就疫苗种类、推荐免疫程序、相关事项、特定人群接种建议等相关事宜作出说明。

  《指南》中除了明确疫苗种类、推荐免疫程序这些已经得到广泛宣传的内容外,还有对其他相关事项,比如“迟种补种”、“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不同疫苗产品替换”等大众关心的问题作出指引。

  中山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吕海英说,两针之间的间隔推荐28到56天,疫苗是不能提前接种,但是可以推后,推后是不用重新补种之前的接种剂次,因为要打完2针之后,才能达到一个满意的免疫效果,建议市民尽量不要延迟太长的时间接种第二针,延迟得越长,患病的风险就越大。

  《指南》中也有相应指引,新冠病毒疫苗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两种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而现阶段也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但假如遇到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也可以采用不同生产企业的相同种类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另外,18周岁及以上人群都推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预计在今年7月份之后,也会陆续安排60周岁以上人群接种。

  吕海英介绍,现在18岁以下的人群暂时还不能接种,慢性病患者如果属于稳定期是可以接种的,但是如果慢性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就暂缓接种。

  另外,《指南》也推荐既往新冠患者或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新冠病毒疫苗,以升高既往患者体内抗体水平。(记者高铤辉林良宏)


[责任编辑: 王彤]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