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时评】“躺平”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内蒙古新闻网 21-05-29 18:38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生命中所有灿烂,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这句话可能改成这样更合适:生命中所有短暂的“躺平”,可能终究都需要用长期的奋斗来偿还。

  随着社交媒体的不断发展,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大,加之各行各业“内卷化”的逐渐加重,“躺平”文化在年轻人中不断兴盛:“你那么努力,一定不知道躺平有多舒服”“一时躺平一时爽,一直躺平一直爽”等等言论层出不穷,年轻人似乎越来越佛系,开始拒绝“996”,拒绝“社畜”,用无为而治的超然人生态度来回应现实中的种种问题。但“躺平”究竟能有多大用处,真的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吗?

新华社发文表示,躺平族的兴起主要因为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我国的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从以前的快速增长变成了现在的中低速增长,不少人的上升空间被压制,竞争也更加激烈;第二个原因是因为我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让这个社会物质丰裕,不少人愿意停下脚步享受生活。

  对个人来说,“躺平”究竟有多少好处,多少坏处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躺平”肯定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不应该贩卖焦虑,也不能兜售廉价的成功学,但至少应该告诉年轻人这样一个事实:生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觉得累了,那就暂时歇歇,然后接续去奋斗,如果想仅仅通过“躺平”就能不断进步显然是不现实的,甚至维持现状都有困难。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不会白白得到,如果你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欲望,那就不妨在累了的时候停下来歇歇,看看路边的风景,然后继续前行;如果选择“躺平”,那可能在舒适区里能够享受暂时的舒适,但也要接受身边风景的单一,接受一成不变的自己。(李慧宁)


[责任编辑: 哈丽琴]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