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浓浓端午节 深深爱国情
内蒙古新闻网 21-06-11 11:14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支艾。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年年端午,今又端午。上班路过一所中学,听到孩子们齐声朗诵着宋代爱国诗人文天祥的《端午即事》,追忆以身殉国的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据《史记》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任能、富国强兵的政策,但因遭受谗言而被赶出都城。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了楚国的都城,面对即将国破家亡的祖国,五月初五,写下绝笔:“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之后,抱石投入汨罗江自尽,用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谱写了与祖国同生死共存亡的爱国主义乐章。这种与祖国同生死、共命运的伟大爱国情怀被历代中华儿女所讴歌和传承,所以说端午节同时又是一个传承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节日,感染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在战争时期,无数革命先驱为了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谱写着爱国主义篇章。同样,在和平稳定的今天,有无数边防兵长年累月戍守边关,用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来换取我们的安居乐业中央军委对在中印边境摩擦中誓死保卫祖国的英勇战士进行表彰,授予在边境一线与印军交锋而身受重伤的祁发宝团长以“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称号,授予带队营救战友而牺牲的陈红军营长以“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授予为抵抗入侵者而牺牲的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三名战士追记一等功。三名战士中最大的24岁,最小的仅19岁。英勇牺牲的战士陈祥榕曾在一次战斗记录中写到,“面对人数远远多于我方的外军,我们不但没有任何一个人退缩,还顶着石头攻击,将他们赶了出去”。这几句话虽是寥寥数字,但目睹过边防部队成功夺取5104高地视频的人都知道,战士们是如何用生命与印军搏斗的。由于印军侵犯在前,已经夺取了高地山头的有利位置,中国边防部队不能使用枪械,不能提前用火炮覆盖,战士们只能用手举着盾牌,半攀半爬向山顶冲锋。印军居高临下,石头如雨点般砸下,最终战士们就是靠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与印军顽强搏斗,成功赶走敌人。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在这个吃粽子、赛龙舟的浓情端午节,这些英雄们再也吃不到绵甜可口的粽子了。我们在端午节吃着香甜可口的粽子、带着孩子看龙舟赛的同时,更应该珍惜无数英雄用生命换来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应当从身边做起,在普通而平凡的工作中升华爱国热情,从上好每一天班做起,从站好每一次岗做起,从做好生活中每一件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的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刘冬梅)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