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爱国爱党成为端午节的底色
内蒙古新闻网 21-06-15 17:39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端午节作为我国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载体,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因此,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人们通过包粽子、戴香包、挂菖蒲、赛龙舟等一系列传统习俗活动来纪念著名爱国诗人屈原,通过这与每个个体紧密关联的节日,可以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文化记忆,塑造着一个民族共同的心灵认同。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我们可以把中国的网络文化融入传统节日里,让传统更为时尚,感悟节日意义,凸显端午精神。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们以各种方式纪念伟大的诗人屈原,继承和发扬他的爱国热情,就要真正读懂端午节的文化内涵,读懂端午节里所蕴含的伟大的爱国精神。比如,“网络中国节端午节”活动,就是希望在今天重新挖掘和弘扬传统节日里的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理解和传承节日所承载的那些价值理念和传统美德,让我们成为具有传统文化修养的当代中国人。

  “互联网+”时代,更要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滋养网络的积极作用,运用“互联网+”思维,切实打造网络文化精品,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网络传播的方法和途径,让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得到创新传承,让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熏陶网民,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族精神与时代意义,让端午节所承载的爱国精神与高尚情操,能更加现代化、人性化地与我们的生命发生紧密的联系,变成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要素,使传统的端午节融入新时代的网络文化要素,逐渐演变成为蕴涵独特民族精神和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中的瑰宝。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所以我们更应该铭记先辈们曾经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做出的执著追求和非凡付出,更应该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涵养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做出我们自己的担当和作为。(阿日本塔本)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