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时评】新国潮的“C位”抢镜 是概念炒作还是精品意识使然?
内蒙古新闻网 21-06-23 11:39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近日,依据各大电商提供的618统计数据,国产品牌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尤其是通过助推新国潮,更是在消费市场抢占“C位”。对此,有研究者认为,在这种现象的背后,反映的是在商业经济发展多元化的时代,品牌文化已成为直观的载体形式、传统文化也成为商品特质的“助攻”,如此,新国潮的崛起拭目以待。当然,也有学者认为如今对国潮概念的彰显形式过于宏大,有些近乎肤浅且生硬,并担心国潮的发展只是一时的噱头,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和前景期待。

  事实上,新国潮在商品方面的卓越表现,背后凸显出两种值得欣喜的客观现实:一是“中国制造”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尤其是伴随今年商品品质的稳健与可靠,自然是获得了更多的认同和信服,这一点值得欣慰;二是“文化自信”潜移默化的引导,也使得人们重新去思考属于国人的真正时尚是什么,所以,当多元化的商品结合与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相契合,国人也从中找到了久违的答案,令人惊异的购买力拥有着最好的说服力。因此,从故宫文创借着国宝色口红大红大紫,到结合京剧“生旦净丑”元素打造的文具,从花露水鸡尾酒,到三星堆的盲盒出新……我们随时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在商业契机下,表现出的良好创造力和衍生力。

  因此,我们可以从商业的精品意识推导出更为积极的发展前景,但我们还要注意的是,某些产品对于新国潮的表现还是显得用力过猛,只是生硬地去堆砌中国元素,如龙凤、祥云、水墨等等。这样急功近利的形式并不少见。相比之下,邻国日本的某些传统文化的概念表现,都会在廓形、剪裁,甚至于意识形态上略微不用力的东方化、日本化,如此更容易获得认同。

  无论怎样,现在时尚及时尚市场充满着充分的机遇和无尽的挑战,国产品牌只要充分借鉴先进的运作风格和经营模式,既保留中国传统元素,又融合时代流行的设计轮廓,再加以合理地运营,同时再依靠优异的产品来打造核心竞争力,如此新国潮的“C位”抢镜自然会延续久远。(王美花)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