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时评】高考复读的背后是隐忧居多还是有更多期许?
内蒙古新闻网 21-06-23 11:40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近日,重庆市教委印发的有关普通高中不得举办复读班的通知再次引起人们的热议。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曾出台类似的规定,但事实上,在公办高中招复读生现象普遍存在,甚至有部分学校以此作为宣传的特殊“亮点”,但此次重庆市教委的通知更加明确和苛责,如此也必然会让许多想要复读的学生有所忌讳。

  教育主管部门之所以禁止公办高中招收复读生,主要还是考虑到部分学校利用国家资源招复读生而收费,不利于教育公平。所以,高中毕业生选择复读,可以选择到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学习或自学。如此,我们也就清楚选择高考复读的隐忧所在,即是除去公办高中,其他复读去向的选择可能并不能够提供极为理想和完备良好的教育资源。同时,从考生家长的角度来看,之所以想让孩子选择复读,还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沦为平庸。因此,当自己的孩子就算不擅长学习而在高考中失利,他们也不舍得放弃,这样就容易给孩子造成更多的心理压力,这种无形的标签也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沉闷和痛苦,甚至会出现极端事件。

  当然,学生选择复读的原因也值得关注,尤其是部分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不惜为此设立高额奖学金来对高分复读生进行招生。另外,在思想观念方面,还会有太多需要完善和深思的地方。比如,在部分地方一直流行“3+N”的高考模式,即高中3年是基础,再用“N”年通过复读提升,如此进入更好的大学。同时,新闻媒体似乎也在认同这样的选择,如随处可见的:“33岁‘考霸’唐尚珺,12年只为圆梦中科大!”“‘高考疯子’吴善柳痴迷清华复读8年!”等等,这些做法其实都会刺激高考竞争,造成高考资源的浪费,其背后的“唯分数”“唯升学”论等不合时宜的观念可谓根深蒂固,积重难返。

  总之,按照教育专家的观点,基础教育里的中高考试就是层层筛选,把有天赋的孩子选出来,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地方学习,干适合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的确如此,全社会的高级教育资源毕竟是有限的,社会对顶尖人才的需求也是有限的。高考的筛选机制本身就是公平而理性的,如此用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执着于高考,陷入自我设置的条条框框里,明显得不偿失。(王美花)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