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听文物讲故事20】元代景德镇窑青花貘纹碗:瑞兽与青花的完美邂逅
内蒙古新闻网 21-07-05 19:09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在百年抗争中,各族人民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中华民族精神是各族人民共同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已深深融进了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19年9月27日)

逅陕西宝鸡出土的貘尊。

元代景德镇窑青花貘纹碗。

貘纹碗。(局部)

  元青花,青花瓷中的翘楚,诞生于元代的景德镇。

  貘,中国传统典籍中记载的瑞兽,传说具有避瘟驱邪的能力。

  这两种元素碰撞在一起,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艺术珍品、国家一级文物——元代景德镇窑青花貘纹碗。

  作为兴安盟博物馆3件镇馆之宝之一,元代景德镇青花貘纹碗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我国截至目前公开发表的资料中唯一一件以“貘”为主题纹饰的瓷器。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与青睐,让这件元青花在文化碰撞与融合中大放异彩,尽显中华传统之美。

  元青花惊现马来貘

  貘(mò)是一种外形奇特、较为古老的哺乳动物。它长着一个长长的鼻子,外观奇特。貘数量极少,有亚洲貘和美洲貘之分,亚洲貘主要分布在泰国、缅甸、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深山丛林中,其中以马来西亚貘最具代表性,所以通称为马来貘。

  很早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对貘有着十分深刻的印象。

  马来貘约在1700年前的三国时代传入中国。古籍《尔雅·释兽》中说貘:“似熊,小头痹脚,黑白驳,能舐食铜铁及竹骨,骨节强直,中实少髓,皮辟湿。”唐代的白居易因患有“旧病头风”,于是请人在床前的小屏风上绘制貘的图像,并有感而发创作了《貘屏赞》。明代冯梦龙的《东周列国志》中也出现过对貘的细致描述,文中记载晋文公重耳早年流亡到楚国时,在一次狩猎后与楚王有了“退避三舍”的约定,就是在这次狩猎中,他们擒到了貘。

  由此看来,貘虽然是一种长相奇怪的动物,但古人们并不觉得可怕,还把它看成是一种吉祥的奇兽。在中国古代传说和典籍中,貘是一种能避瘟辟邪的祥瑞之兽,因为貘能食铜铁,吃掉兵器,所以貘的出现代表了太平盛世,象征吉祥之意。更有传说貘专吃噩梦,把它的形象雕刻在屏风上,或者绣在枕头上,能够安枕无忧、尽享美梦。

  从出土的文物来看,以貘为形象的器具并不多见,这件元代景德镇窑青花貘纹碗是难得的珍品。

  兴安盟博物馆工作人员邢莹向我们介绍:“貘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纹样,在一些典籍中都有过貘的出现。北方民族善于学习中原汉文化,元代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相互交织融合,貘纹碗就是文化融合的产物。”

  多种文化融于一碗

  元代景德镇窑青花貘纹碗的发现是一次偶然。

  1992年春天,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苏木西白音嘎查的一个村民,在嘎查南面的一座方形土城遗址的东侧发现了一处元代窖藏。一口倒置的铜釜内,藏有多件元代瓷器。瓷器包括沥粉五彩描金、青花、卵白釉、青白釉等品种,器型为高足杯、碗和盘,都保存得十分完整。元代景德镇窑青花貘纹碗就是其中一件,后交由乌兰浩特市文物管理站收藏,直到2010年9月转入兴安盟博物馆集中保管。

  邢莹说:“在我国公开发表的资料中,以貘为题材的瓷器仅此一件。当时我们并不知道它叫什么,后来经过专家的研究,知道了这只动物叫貘,与现代貘的外形极为相似。”

  文化的碰撞让元代景德镇窑青花貘纹碗的诞生成为必然。

  它的烧造年代是元青花盛行的元代。史料记载,元代在中国瓷器史上是一个颇具创造性的时代,元青花是元代景德镇窑创烧的陶瓷新品种。元青花的出现促进了中西方贸易往来,推动了中国制瓷业的发展。它的烧制历史虽然很短暂,但其高超的工艺和稀少的存世量,使其成为了中国青花瓷中的瑰宝。

  那么,貘为何会出现在元青花瓷器上?邢莹解释道:“元朝统一后,蒙古民族不断接触并学习中原汉人以及周边其它民族的多彩文化,在激烈的文化撞击之下,元青花瓷大改传统瓷器含蓄内敛风格,纹样取用中国传统纹饰,以豪迈大气的风格和艺术原创精神,将青花绘画艺术推向顶峰,而青花貘纹碗就是具有代表性的瓷器之一。元代的统治者因为喜欢貘的形象,从而将貘烧制在青花瓷器上。此碗出土于内蒙古兴安盟地区,烧造于景德镇窑,这一点也体现出元代各民族跨区域流动、交错杂居、互动频繁的历史史实。”

  瑞兽彰显青花之美

  貘与青花的组合是奇特的,也是惊艳的。

  据了解,我国早在商周时期,就已经出现了貘造型的青铜器,其中著名的莫过于美国弗利尔艺术博物馆所藏和陕西宝鸡出土的两件貘形尊。中央电视台的《国宝档案》节目曾专门介绍过这两件器物。它们均为背部开口的一种容器,貘的样子十分相近,都是长有向前伸的长吻、四足短而粗壮、圆蹄、身体肥硕、胖腹微垂,一副富贵模样,丝毫没有凶猛的样子。

  从国内目前可见的资料来看,元代青花瓷器上绘制的动物纹样有很多,主要有龙、凤、麒麟、狮子、鸳鸯、游鱼等,而此碗上的瑞兽貘极为少见。不难想象,貘的形象也是经过人们长时间的神化加工而定形的,和这些形象一样,在貘的身上能够找到现实世界的影子。

  貘与青花的组合是绝妙的,也是唯一的。

  此碗器型、尺寸与北京市西城区旧鼓楼大街窖藏出土的盘龙纹碗、内蒙古包头市郊区燕家梁出土的荷塘鸳鸯纹碗相近,而内容却有所不同。

  这只保存完整的国家一级甲等文物,整件器物最突出的装饰就是碗心的那只在如意云下欲做跳跃状的花斑瑞兽——貘。它长着长长的鼻子,凶恶的豹眼,长脸,紧咬的牙齿中有一颗突出的獠牙分外抢眼。一对长毛耳朵下垂,颈下一周鬣毛向外忿张,宽胸、肥腹,周身长有花斑纹,四足短而粗壮,爪如虎,长尾上扬。

  除了貘图案抢眼外,整个碗形线条流畅,极具美感。碗高8.3厘米、口径17厘米、底径6厘米,撇口、弧壁、圈足。碗施青白釉,绘青花纹饰,发色清幽淡雅。外壁有4朵莲花,纹饰颇具元代青花瓷器绘画特征,布局疏朗、手法粗放而娴熟。碗内口沿至中壁,绘有一周缠枝菊花纹,同样绘有4朵莲花,且所绘位置与外壁的莲花内外呼应。整个碗的画工十分精细,毫无粗放之感,犹如一幅立体工笔画。

  素胚勾勒浓转淡,一抹青花千古传。

  众所周知,青花瓷被誉为“国瓷”,青花瓷的英语也是China,它是中国的名片更是中国的骄傲。在元代景德镇窑青花貘纹碗的身上,蕴含了一切关于青花瓷的美好想象,更有古人对待艺术的巧思与追求。任时光流转、朝代更迭,这件青花貘纹碗依旧鲜活灵动、花开不败,这就是青花瓷的永恒魅力。(文/记者徐跃图/李铁军)


[责任编辑: 王彤]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