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作品再现大爱无疆
内蒙古新闻网 21-07-05 19:16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刘国东

  近年来,一批以“三千孤儿入内蒙”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出现在小荧屏大银幕上,像电视剧《国家孩子》、电影《海林都》等,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内蒙古艺术剧院也创排过京剧《草原母亲》、话剧《国家的孩子》等剧目。

  2002年,京剧《草原母亲》在呼和浩特乌兰恰特剧院演出,感动了无数观众。这是一次京剧现代戏的创新,剧目分为序曲、风雪情谊、嫁衣情缘、育人情怀、故乡情思5个部分,将西方乐器和京胡、马头琴、蒙古族长调与京腔完美融合在一起。梨园雅韵与草原风情的结合是成功的,该剧荣获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等多项殊荣。后来还被内蒙古京剧团拍摄成京剧电影《草原母亲》,拉近了艺术与观众的距离。

  内蒙古艺术剧院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的话剧《国家的孩子》改编自女作家萨仁托娅的同名纪实文学,2012年开始创作,由上海戏剧学院孙祖平担任编剧,龙俊杰担任导演。在2014年成为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入选作品。2015年这部作品在内蒙古艺术剧院首演,并在全区举办了多场巡演。

  这场从南到北的生命迁徙,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民族团结之歌。那时,上海、江苏等地3000多名嗷嗷待哺的孤儿被接到内蒙古,成为“国家的孩子”。这是一次了不起的艰难迁徙,这段感人的故事既是一场爱的传递,更是一段民族团结的佳话。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国家”是这些孩子鲜明的身份特征,是永不磨灭的珍贵印记。

  这段感人的故事也是宝贵的艺术创作资源。它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每一个舞台、荧幕上的人物都是鲜活的、有血有肉的。每一部作品都在诉说着各民族互相离不开的事实。

  那时候,养育这些孩子的母亲对自己的要求是“接一个,活一个,养一个,壮一个!”,这种情感血浓于水。

  时光流转一甲子,不变的是我们的坚守,那一段流淌着民族大爱的共和国往事,将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作为内蒙古文艺工作者,我们感动前辈们的付出,骄傲于内蒙古人民的博大胸怀,也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这样优秀的故事题材搬上更大的舞台,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大爱故事传播得更远。

  (作者单位:内蒙古艺术剧院)


[责任编辑: 王彤]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