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陶海苏木:坚守生态屏障 建设美丽家园
内蒙古新闻网 21-07-06 23:31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额济纳旗巴音陶海苏木位于额济纳旗最南端,该苏木自2018年 10月成立以来,始终把生态保护和建设作为主责主业之一,并且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巴音陶海苏木植被稀少,雨水资源缺乏,土壤贫瘠,生态脆弱。 2001至 2013年间,该地区出现外来人员非法开垦、偷挖盗采等破坏林地草原现象,大面积开荒开垦严重挤占了黑河下游生态用水,造成黑河下游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形成了西北地区沙尘暴的源地。为保护生态环境,遏制破坏林地草原行为,额济纳旗在该地区成立马莲井综合执法检查站,长期驻守开展巡逻检查,先后打击遏制非法开垦、偷挖盗采等破坏林地草原行为30余起,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60余次。

  巴音 陶海 苏木 持续 开展“爱 绿、植绿、护绿,共筑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等活动,对苏木周边、主干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村容村貌,提高嘎查村农牧民生态文明意识。推进易发生森林草原破坏地段、河道进行常态化巡查巡护,结合巡查巡护,深入开展生态保护政策的宣传与普及,确定巡护员17名,累计巡边护边1600余次,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点线面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采取多个部门多种措施联合管控,利用“天网”公共安全系统对苏木周边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深化基层治理,严厉打击非法开垦、偷挖盗采、取土洗砂等违法行为5 起,及时跟进上报15次,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完成巡河20余人次,确 保辖 区生 态环 境免 遭人 为破 坏。“我们结合巡查巡护开展综合宣传教育,通过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明显减少。”该苏木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戈表示。

  巴音陶海苏木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同时,持续开展生态绿化建设,植被覆盖率显著提高,在马莲井地区组织干部群众种植白杨、胡杨、沙枣等各类苗木7 万余棵,围封种植梭梭面积达2 万余亩,种植防风林带100余亩,每年绿化补植补造3000余棵、完成1 万余亩梭梭林的灌溉维护,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苏木“颜值”实现整体提升。实施500亩苜蓿示范种植项目和大果沙枣产业化种植,农牧民收入稳步增长,优势绿色产业渐成规模。

  通过严厉打击非法破坏草原行为和种植围封各类防风林两手抓两手硬,该苏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最近20年间,该地区沙尘暴天气年均发生次数从20次降至10次,植被盖度极大提高,地下水位逐年上升,黑河下游生态环境得到恢复,有力地保护了下风口的军用铁路、机场等军事设施,极大地服务和保障了各项国防建设。 (邓世斌)


[责任编辑: 吴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