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养大鹅 唱响致富歌
内蒙古新闻网 21-07-16 10:19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7月13日,通辽市科尔沁区庆和镇南发村,张伟(右)和父亲在自家的千亩林地放鹅。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金泉摄

  编者按:为大力宣传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经验,从今日起,本报开设“走进乡村看小康”专栏,报道我区各地在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等方面,呈现出的具有典型意义的小康故事,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就和给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盛夏的科尔沁大地,茵茵草毯铺就一条条生机勃勃的小康之路。

  在通辽市科尔沁区庆和镇南发村,这里流传着一个“爷栽树、孙养鹅”的动人故事。爷爷年轻时顶风吃沙,栽下千亩林地,38年后,孙子张伟在爷爷栽下的林地里养鹅,仅用短短3年时间,就将白鹅养殖发展成为南发村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优势项目。

  走进南发村南边的杨树林,8600多只大白鹅在水中游弋嬉戏,汇成一道流动的风景。

  “我的鹅,对绿色特别执着,只要是草就爱吃。”张伟指着声势浩大的“千鹅阵”笑着介绍道:“地上跑的是‘大三花’,体重大,出肉多。在鹅床上精心喂养的品种是‘霍尔多巴吉’,成活率高,出栏快。这些鹅两个半月左右就能换一批,两种鹅交叉养殖。”

  几年的养鹅经历,让张伟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在林地里产生的效益是最高的。”树为鹅遮阴,鹅为树除草,鹅的粪便被林地吸收又长出茂盛的草,形成了生态种养良性循环。

  林下养鹅不仅生态效益好,经济效益也不错。林下鹅属于草鹅,肉质更结实,毛翎更美观。销售价格一斤比普通圈养鹅贵1块钱,可别小瞧这1块钱,每只鹅重7到8斤,再乘以鹅的数量,收入相当可观。

  3年来,随着养鹅数量的增加,张伟的养鹅纯利润也在大幅度提升——2018年6万,2019年29万,2020年64万。

  直线上升的收益线,背后是张伟多倍于常人的付出。

  “爷爷常说,守住这片林子,就能保住南发村。”张伟一直记得爷爷的教诲。毕业后,他曾经放过两年牛,可心里却惦记着怎样利用好这片林地,守好这片林地。2018年,他燃起了林下养鹅的念头。

  当地有句俗话叫“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起初,张伟想要养鹅的想法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而爷爷却很支持,他拿出和老伴儿积攒多年的3万元现金,把孙子送去外地学习。

  这一年,张伟去过很多地方,彰武、海城、白城都留下了他奋斗的身影。从辽宁学成后,他购买了1500只鹅雏试水。虽然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但养鹅的辛苦还是让他尝到了创业的艰辛。

  “人需要休息,而小鹅却需要24小时照顾。你冷了,它们就冷,你身上潮湿,它们也是一样的。”张伟说。

  鹅雏刚来时,张伟和它们一起住了半个月,谁叫都不离开。1500只鹅一晚上要喝掉2000斤水,喂一次就要消耗一大缸,负责照料的张伟整晚都不能睡。晚上守小鹅,白天看大鹅。有一次,因为连续照顾小鹅几天没有合眼,导致过度疲劳,他在运送物资的路上发生了事故,所幸没有受伤。

  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晚上12点多睡觉,已经成为张伟的工作常态。张伟的这股子韧劲被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慢慢地他们也开始加入到养鹅的队伍,在通辽打工的妻子也回到他的身边帮忙。从不支持到全家总动员,张伟的林下鹅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有名。

  张伟养鹅的成功经验,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2020年底,村里人将重担交给了这个年轻人,为全村的发展掌舵。

  因为年龄小怕不能胜任,再加上养鹅的繁忙,张伟在一开始并不想参与竞选。村里的老党员、老代表来到他家,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并表示他不答应就不走。最终,村民的诚意感动了张伟,在随后的竞选中这个“95”后年轻人脱颖而出,高票当选,村支书和村主任“一肩挑”。

  村民没有看错人,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受益,他曾将鹅雏拉到村部统一发放,再由他代养、销售。有一户村民认领了1000只鹅,60多天就拿到了6000多元的回报。

  今年年初,村民赵丽楠跟着张伟养了5800只鹅,如今长势良好,再有20天就能卖掉了,第二批6000只鹅已经在路上。她说:“张伟这个人值得信赖,我相信他。”

  “小伙子特别能干,身兼两份工作,既耐心又细心。村民都特别感激他。”村里的包村干部于景东给予张伟高度评价。

  从塑料棚,到宽敞明亮的标准化养鹅棚;从小水壶,到可随时蓄水的“水线”。养鹅设施的不断更新,见证了张伟走过的坚实步履。“小鹅王”的名号也逐渐传开了。

  “今年,我发展了5户养鹅大户,带动庭院经济84户。”张伟说:“当上村支书以后,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知道做什么事都要顾全大局,我要带动南发村走向一个更好的未来。”

  爷爷张少华的杨树林,最粗的一棵树树龄已有38年。74岁的爷爷不曾想到,当年点着煤油灯种下的绿荫,会成为白鹅的活动场,让27岁的孙子张伟受益,更让全村人受益,真印证了那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佳话。

  张伟眼前有一个简单的愿望,想要一台无人机帮着看鹅。他还有一个长远的愿望:“在经济、乡风文明、党建等方面,把南发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最优村,守好共同的家园。”张伟的这些梦想指日可待。(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蔡冬梅 郭洪申 徐跃 金泉 刘玉涵 见习记者 薛一群)


[责任编辑: 孙静华]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