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听文物讲故事21】陕甘宁边区政府贺年信上的红色记忆
内蒙古新闻网 21-07-18 21:14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确立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把民族平等作为立国的根本原则之一,确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族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真正获得了平等的政治权利、共同当家做了主人,终结了旧中国民族压迫、纷争的痛苦历史,开辟了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19年9月27日)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高瑞锋

草原上的惊雷,因幽旷而更显猛烈和闪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如惊雷劈开厚重的乌云,使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遍撒草原。

因着这光的指引,内蒙古英雄儿女同许许多多仁人志士一样,一路向着光明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抛头颅、洒热血,不惧白色恐怖,抗击日寇、保家卫国,捍卫民族大义,写就了篇篇壮丽华章。

奇国贤(资料图片)

共产党人的好朋友

  7月的呼和浩特,温度宜人,绿草茵茵,繁花似锦。

  在内蒙古博物院三楼的“草原丰碑”展厅里,参观者络绎不绝,讲解员铿锵有力的话语介绍着一件件革命文物的来历和它们背后饱含的一段段内蒙古革命史。

  一个角落的展柜里,柔和的灯光照着一张年代久远的泛黄纸张,这是陕甘宁边区政府致乌审旗西协理奇国贤的贺年信,国家一级文物。

  奇国贤何许人?为什么陕甘宁边区政府会给他发来贺年信?

  奇国贤,又名道布庆道尔吉,蒙古族,1910年出生于伊克昭盟乌审旗沙尔利格。青少年时期,奇国贤深受革命运动影响,萌发了反抗剥削压迫,追求光明进步自由的思想意识。多次受打击和摧残后,他由同情革命转变为追求革命。

  1936年春,他与共产党人高岗、张爱萍、曹动之、田万生结拜为兄弟,表示赞成共产党的政策主张,并开始向人们宣传共产党的政策主张。

  “奇国贤与一般的蒙古族群众不同,他是蒙古族黄金家族后裔,又是执政的上层人士,有权有势。”乌审旗档案史志馆档案研究馆员郝继忠说。

  1940年,奇国贤任乌审旗西协理,按照国民党乌审旗政权里的排位,札萨克王爷下来是东协理、西协理,奇国贤算是旗里的三号人物,相当于现在的副旗长。

  作为旗里执政的上层人士,奇国贤毫不畏惧国民党顽固派的监视,和共产党人成为了好朋友,公开与他们交往,几次去过延安,给驻守绥德的359旅购买过大量军马,利用职务之便促使旗札萨克特古斯阿木古朗和中共乌审旗工委建立联系,创办学校招收进步青年。

  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家人以及好多的进步青年、进步上层人士都跟共产党建立了亲密友好的关系,有的进步青年甚至直接跟着共产党投身革命。

  “他为共产党在伊克昭盟南部地区,特别是乌审旗地区的活动提供了极大方便。”郝继忠说。

陕甘宁边区政府致奇国贤的贺年信。 (内蒙古博物院提供)

团结一致抗击日寇

  1935年,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把目光投向伊克昭盟(即今天的鄂尔多斯),乌审旗成为他重点关注的地区。

  彼时,伊克昭盟是阻断日本侵略者攻占大西北的咽喉地带,西北之锁钥,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共产党和国民党都对伊克昭盟十分关注。

  1935年12月20日,毛泽东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的名义发表了《对内蒙古人民宣言》,宣布将国民党陕北军阀霸占的伊克昭盟土地、盐池交还内蒙古,同时派出毛泽民、高岗、赵通儒等一批干部深入到以乌审旗为中心的周边地区开展工作。

  这是毛泽东主席对蒙古民族发表的第一个宣言,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蒙古民族的基本方针、政策。受到了奇国贤等蒙古族上层人士的欢迎。

  1936年5月,毛泽东在写给曾执掌乌审旗军政大权的孟克乌力吉的信中提出:蒙族内部事务,应由蒙族自己解决,国民党绥远政府不得借此挑拨离间;愿与蒙族人民团结一致,以实力援助其解放;蒙人自己组织政府,有应用自己语言文字及宗教信仰的自由;坚决反对日本侵略内蒙及国民党官员的欺凌压迫;将长城沿边各地如柠条梁等地划为通商地区,增进汉蒙商业的发展;愿与蒙族联合一起,缓急相助,共同打倒公敌。这封信件为共产党开展乌审旗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1937年11月16日,毛泽东、洛甫、肖劲光致电高岗:“以‘蒙汉两民族团结一致抗日’‘保卫绥远’的口号去发起与奔走各旗王的联席会议,做到伊克昭盟各旗上层的统一战线,团结抗日……”

  1938年11月22日,《中共中央关于绥蒙工作的决定》再次指出“我们党与八路军在绥蒙工作的任务,是要去唤起和团结蒙汉一切力量,一致联合抗日”。

  “依靠强有力的政治军事后盾,中国共产党在乌审旗的工作得以逐步展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主张产生良好的影响,乌审旗部分上层人士也积极与共产党人建立了联系。”郝继忠说。

前仆后继无惧牺牲

  “草原丰碑”展厅墙上的历史照片中,奇国贤一行于1939年到延安的黑白照片也在其中。照片中的他面庞清矍,神情严肃,嘴唇紧抿,眼神坚定。

  这坚毅的神情,昭示着他跟着共产党走到底的决心。

  彼时,邻近陕甘宁边区的乌审旗西南部,已被国民党顽固派视为赤色区域。奇国贤的亲共举动,也逐渐引起国民党所属的乌审旗政府护理札萨克奇玉山及特务的敌视和仇恨,国民党绥蒙党部将奇国贤列为重点监视对象,企图暗害。

  1942年11月2日,奇国贤被伊克昭盟守备军司令陈长捷诱捕。他不惧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拒绝供出中共乌审旗工委的组织及活动情况,并说:“我已横下一条心,一条路走到底,决不回头!”11月13日,奇国贤英勇就义,年仅32岁。

  茵茵草原向光而生,内蒙古英雄儿女无惧腥风血雨,前仆后继走在追寻真理的革命大道上。

  在奇国贤牺牲的第二年,1943年3月26日,札萨克旗爆发了反抗国民党军事高压政策的“伊克昭盟事变”。4月5日,奇国贤堂哥、乌审旗西蒙抗日游击队第一支队原大队长奇金山率部起义,接受共产党领导,改编为西乌审保安团,这是伊克昭盟第一支受共产党领导的团级建制的蒙古民族武装。1944年12月,西乌审革命根据地成立了抗日民主政权——蒙汉自治抗敌联合会,奇金山任主任。1945年2月,奇金山被国民党东乌审部队偷袭杀害,时年52岁。

  那顺德力格尔,西乌审进步人士、新三师骑兵营长,因受国民党顽固势力排挤,脱离新三师。1940年8月,他在中共乌审旗工委的帮助下前往延安,受到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的接见。他先后担任延安民族学院蒙文教授、陕甘宁边区政府委员等职。1943年7月,47岁的那顺德力格尔病逝于延安。

  除了奇国贤、奇金山、那顺德力格尔这些赫赫有名人物,乌审旗还有毛罗扎木苏、赵玉山以及很多蒙古族群众都和共产党亲近,很多人还曾到延安参观,并受到毛泽东、朱德的接见。

  郝继忠说:“抗战期间,1941年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后,民族工作成为西北局工作重点。民族工作里最成功的是对蒙古民族的统战团结工作,这之中最有成果的地区是乌审旗和鄂托克旗南部。”

  百年大党,认定团结就是力量,永远把各族人民放在心中,各族人民也把共产党视为自己的依靠。

  诚如1943年8月7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的那顺德力格尔临终遗言所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先生,中共领导下的八路军和陕甘宁边区,是唯一能够指导和帮助我们蒙古民族解放的力量,因为他们是真正为一切被压迫民族和人民谋利益的先进革命力量。共产党的奋斗方向,就是全中国人民的奋斗方向”。


[责任编辑: 雒扬]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