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区:老旧小区改造提档 居民生活品质升级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0 22:07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刘东鸣 陈秀俊

  小区路面干净整洁、绿树婆娑郁郁葱葱……走进赤峰市红山区松州园小区,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这是一个已经投入使用超过20年的小区。

  与多数老旧小区一样,松州园小区曾经因建设年代较早,基础设施老化严重,路面坑洼破损,无照明设施,严重影响居民出行;供热、供排水管道老化堵塞严重,难以满足居民正常生活需要;强电、通信线路私接乱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外窗、单元门破旧,整体环境较差,小区居民改造愿望强烈。

  “小区改造,我家16平方米仓房在拆除范围内,我举双手赞成,拆旧就是为了建新,拆掉的是小仓房和鸽舍,政府出资改造的可是大环境,我们早就盼着了。”64岁的松州园小区居民孙永亮道出了心里话。

  松州园小区作为红山区民生项目和自治区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从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着手,主要改造地下供水、供热管网、排水实施雨污分流、通讯飞线整理、小区道路硬化、绿化景观提升;新建垃圾分类、安防监控、智能快递柜、新能源汽车及电瓶车充电桩;更换外窗、屋面防水、外墙保温、单元门更换、安装电梯、立体停车、拆除违章建筑及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等18项内容。该小区完全按照集中连片改、综合改的标准,入围老旧小区改造自治区样板工程。

  当初,已经退休的小区居民周艳华对小区改造多少抱有抵触心理,但严格规范的拆违制度、实用美观的改造计划,让她的思想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居民支持,拆违提速,松州园小区90处违章建筑很快被全部拆除,腾空面积1000余平方米,为小区提质改造、全面更新奠定基础。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发展相系,事关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红山区现有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537个、1764栋楼房、建筑面积690.06万平方米,涉及77034户居民。同时,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既要立足群众需求,又要考虑长远规划。红山区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多次到小区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民意,召开调度会议,解决难点问题,牵头论证改造规划,确保前瞻科学,建立“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广纳意见、领办代办”“综合改造、提标扩面”4个工作联动体系,为老旧小区改造解决了“谁来改造”“谁来出钱”“怎么审批”“怎么改造”的问题。

  这样的倾情谋划,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使小区改造稳步推进。自2009年起,红山区已对119个小区、821栋楼房、44697户居民,建筑面积355.89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今年正在实施改造的小区有20个,166栋楼房,涉及7015户居民,预计年底完工。

  一个个基础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管理服务不到位的老旧小区通过改造,变成设备齐全、整洁舒适、管理有序的幸福和谐的宜居家园。


[责任编辑: 杨晓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