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培土蹲苗”让年轻干部“根壮叶茂”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2 10:37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深刻指出:“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想从“嫩苗”成长为“参天大树”,需上好“蹲苗”这节“必修课”,才能“根部下扎”,增强本领。

合理施肥,“给养壮苗”。“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要对年轻干部时常施施肥,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突出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基础,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入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使其了解党史、国情、区情、市情、旗请、民情,不断打牢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根基,帮助他们补好第一片“钙”,系好第一粒“扣子”,始终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要突出专业能力培训这个重点,按照“缺什么、急什么、补什么”的思路,着重加强年轻干部创新思维、创新理念和技能的培训,让他们的能力跟上时代的需求,克服本领恐慌,堪当时代重任,提升年轻干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转型发展的能力和素质。

突出磨砺,“培土壮根”。“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过“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强调年轻干部就是要到基层扎根,条件越是艰苦,环境越加复杂,反而越能让年轻干部得到历练;根扎得越深,才能汲取营养,才能提升能力上的“才疏学浅”和实践中的“经验缺失”。要积极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把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主渠道,让年轻干部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要选派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给年轻干部压担子、交任务,促使年轻干部尽快成长。

监管厚爱,“修枝壮干”。“常剪杂枝,方得直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起跑线严起,从细微处抓起,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摔打锤炼年轻干部,要充分发挥正向激励效应,完善考核选拔机制,落实奖惩制度,关心关爱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构建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既给年轻干部搭台子,又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最大限度激发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强化引导优秀年轻干部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慎权、慎微、慎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教育年轻干部始终从严要求自己,时常反省自己。该批评的要批评,该诫勉的要诫勉,该组织处理的要组织处理,让有苗头问题的年轻干部红红脸、出出汗,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王秀梅)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