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从量到“势” 培育强劲市场竞争力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2 10:37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377列、发送70.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3%、52%,其中5月、6月单月开行量均超1300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再创历史新高,为铁路打好货运攻坚战、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强力支撑。

  多点开花,量质双提彰显强劲发展势头。中欧班列凭借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安全高效等运独特优势,目前已经覆盖范欧洲23个国家168个城市,成为沿线国家广泛认同的国际公共产品。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中,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达,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农产品等长期依赖海运的货物也正在向中欧班列转移,越来越多的人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心仪的异国产品,中欧班列运输附加值越来越高,展现了其强劲的发展势头。尤其在进入后疫情时代,中欧班列在防疫物资运输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际抗疫贡献了铁的担当和力量。

  畅通“微循环”,运输更高效。铁路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不遗余力地在打通班列运输节点上下功夫,致力于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一条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的国际物流链。他们找准客户的痛点,破解市场的难点,持续实施口岸扩能增效工程,加强国外铁路企业和海关部门的协作,提高攻关效率,压缩运动时限。满洲里站充分利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联网优势,与海关、货代公司等联检联运部门实现网上信息共享,详细制定班列通关运输计划,从申报到海关放行的平均时间由原来的半天左右缩短至30分钟以内。构建集结网,上半年,西安、乌鲁木齐、重庆、成都、郑州等五个集结中心开行4581列,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

  培育聚集产业,发展高质量“通道经济”。借助中欧班列的东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电商经济快速成长。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发到达波兰马拉舍维奇的中欧班列,较海运时间缩短80%,价格只有空运的20%左右,稳定、快速高效、成本优惠等优势,使得阿拉山口跨境电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陕西西安,铁路部门与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加紧商谈研究共同开发国际物流园项目,通过打造铁海联运产业平台,建设西北地区的高端冷链消费品分拨基地。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开通了9条线路的七苏木中欧班列物流枢纽基地渐成规模。依托中欧班列,内陆城市也有了发展粮油、木材、矿产进出口加工等开放型经济的有力抓手,有力助推了国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中欧班列作为新形势下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历史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我们坚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铁路部门、中欧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积累的‘量’必将转化为今后发展的‘势’,形成更加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吴颖)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