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的土壤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2 10:55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近日,民政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依法关停了11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新媒体账号,中国教师继续教育协会、中国人民文艺家协会、中国智慧教育联合会、中国宠物产业联盟等一些看上去高大上的组织赫然在列,这已经是今年公布关停的第四批非法社会组织了。

  非法社会组织危害在哪里,以一个普通公众的角度看,至少有几个方面:一是徒有虚名,如同多年前只有两个人两张办公桌的什么防组指导全国的牙病防治一样,实则虚张声势,没有什么功效与价值。二则是招摇撞骗,说白了,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等名头的,紧跟形势以“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蹭热点的,而公众看中的就是这高大上的名字,借金字招牌进行非法宣传、比赛、推销、售卖等等营销,为了就是骗钱。第三是借鸡下蛋,一些非法组织与正常企业部门勾肩搭背,或为名利,或为钱财,无论名称多么光鲜亮丽,活动组织得多么冠冕堂皇,但“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恰恰是“外行”的要为不能识破明辩而付出代价,和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没有什么两样,而非法社会组织本身,多数是在打“擦边球”,与违法犯罪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非法社会组织还有隐性危害,因为这些非法社会组织的存在,影响了正常政务的推进,干扰了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甚至影响了意识形态等领域的工作,这些影响不容小觑。而有一些非法社会组织,依靠网络建立起庞大的网络群体,不法收集各类信息,都需要关注和警惕。

  但“外行”还有无辜的因素,需要职能部门治理,此次整治,民政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等18个部门联合开展,22家部门联合发文,足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决心,一方面靠22家单位的互相协作与配合,加强源头治理的决心与行动,一些机关组织不为非法社会组织背书,一些党员干部不违背规定参加社会组织活动,一些部门不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场所,那么非法社会组织决不会壮大成势;另一方面提高外行的识别能力,追逐名利者不去参加非法社会组织开展的活动,对非法社会组织颁发的奖牌、证书等不感兴趣,非法社会组织就没有了骗钱敛财的市场。

  要提高责任意识,加强自律,要求公职人员决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站台”或“代言”,相关单位部门不得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合作,必须给党员干部提个醒,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参加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党员干部,万不可当耳旁风。同时倡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一旦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及时举报,让非法社会组织无处藏身。(李国才)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