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到“势”,中欧班列跑出了交流互通的加速度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2 10:55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20年以来,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的运输方式,中欧班列的覆盖范围扩展至欧洲23个国家168个城市,已成为沿线国家广泛认同的国际公共产品。今年上半年,一个个不断攀升的指标,反映出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也从“量变”到现在的“质变”,实现了数量质量双提升,成为运输行业里“最亮的仔”。

  载下“一粒种”迎来“大丰收”。中欧班列如同一个茁壮成长的大树,从十年前稚嫩娇小,年开行才几十列车。到如今开行数则以万计,今天的中欧班列已然成为中欧贸易交流的一条重要的运输纽带。为加快中欧班列通关速度,政府、联检单位和经营主体都十分重视中欧班列的运输保障工作,创新采用预约服务的通关模式,联检联运单位将8小时工作制改成24小时工作制,只为满足中欧班列全天候通关需求,助力实现安全高效的、繁荣新旺的新旅程。

  扩大“朋友圈”助力经济发展。借助中欧班列的东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电商经济快速成长,内陆城市对外开放拓展了新空间,沿线通道经济快速发展。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网上发布的数字,从西、中、东三条通道的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出境到达15个国家,49个城市,运输网络已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中欧班列初步释放的亚欧陆物流和贸易通道的潜能,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成为“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不仅在于物流经济本身,对协调区域发展,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等有着重要意义。

  铁轨架起贸易桥,班列飞驰促繁荣。配置货源和运力资源的统筹能力、货位周转利用的加快、装卸作业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使得中欧班列的高效益运输吸引着越来越多物资、跨境电商商品选择这架“贸易桥”将商品快速运往欧洲多国,这不仅成为了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直通车”,更成为推动“通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这架“贸易桥”借助“一带一路”的非凡优势,实现了商贸的物畅其流,更将多元化的文明连在了一起,成为联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如今,茫茫戈壁,丝绸之路上风笛长鸣,“钢铁驼队”纵横驰骋、横贯亚欧、整齐的标识,统一的队列,成为祖国北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未来,中欧班列它将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飞向全球各个国家、地区和向各国人民展示着这个古老的东方古国所具有的丰富内涵、富饶物产和先进的文化底蕴。使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奔涌向前,形成量质优势,助推各大内陆城市成为开放前沿,打造不同凡响的中国品牌。(肖琬蓉)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