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学习模范 践行使命担当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2 10:55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习近平总书记6月29日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七一勋章”是中国共产党内最高荣誉,今年首次颁授,共有29人获得表彰。他们当中,既有沙场老兵、劳动模范、改革先锋,也有科研工作者、环保卫士以及外交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分布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他们的每一件故事都让人动容,敬意油然而生。

  “七一勋章”获得者可敬亦可亲。他们都来自群众、植根群众,他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造福群众。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他们不畏艰险、不屈不挠,比如黄大发带领村民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生命渠”,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他们“志智结合”精准施策,风雨无阻深入基层入户,比如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的黄文秀,用生命唱响了青春之歌。他们是新时代最可敬的人,也是群众心底最可亲的人。

  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细读这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故事,他们都是立足本职、为追逐心中的那一缕光执着奉献所演绎的一段段人生故事。正如“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所说:“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是许多共产党员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从这质朴的话语中,我们悟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即意味着,每一名党员都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起的事情。而正是无数这样的平凡英雄,做成了一件件不平凡的事情,一件件不平凡的事情,汇聚成了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群众中间,他们是我们普通大众中平凡的一员。那么他们是怎样成就这一件件不平凡的事情呢?从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可以找到更清晰的答案。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树立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的人生观、价值观,便能当好一名合格的党员。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努力向他们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铸就党员干部的价值体系、职责体系,就可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学习模范,关键在于实干为民。当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扎实深入开展,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服务,发挥好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群众在什么方面有诉求,我们就要在哪方面下功夫,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尽己所能去解决。如协调联系社区群众进行健康体检、认领支助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农村家庭强化环境卫生治理……学习榜样、传承精神、实干践行,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祖国把荣誉颁给办实事的人,颁给把实事办好的人,是这个时代必将兴盛的保证;党员干部实干为民,把一件件实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里,是祖国必将繁荣昌盛的前提。二者彼此相辅相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会远吗?

  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学习,立足岗位,不懈奋斗,赓续使命担当,我们定能在普通的工作中创造熠熠闪光的人生故事,我们定能在伟大祖国新的征程中续写自己的辉煌。(张霞)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