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磅礴力量,砥砺前行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3 15:38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一百年前,我们身处人间炼狱。国家积贫积弱,人民苦不堪言,我们被称为东亚病夫,在那个年代被肆意凌辱,人命如草芥朝不保夕,何谈人权?何谈保障?又何谈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君不见无数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无数华工像牛马一般被随意贱卖,辗转各地;无数妇女被践踏凌辱,尊严殆尽;无数幼儿如都德最后一课中所描写无知而懵懂的被文化奴役;而更多的人在侵略者的铁蹄下失去宝贵生命,人心惶惶。然而,我们的名字叫中国,我们的骨子里深藏不屈的基因,我们的血液中流动着奋起的血流。一代代先知者走在探索真理与命运的道路上,殚精竭虑、牺牲生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让中国人民看到希望与未来。先进的觉醒者们选择这条艰辛而充满希望的共产主义道路,带领亿万万人民走上救亡图存的道路。

  一百年后,我们沐浴在阳光下,“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我们可以大声争论,我们可以随心选择,我们站在那里,不再卑躬屈膝。我们扬起面孔,让每一个人看到我们是中国人。这一切,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以生命为代价而获取的。无数的优秀青年在黎明到来前的黑夜长眠地下,他们再也不能像我们一样苦恼自己该选择怎样的职业道路,他们再也不能承欢膝下,报一场养育之恩。

  那么,享受这一切的我们是不是应该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向遥远他们致敬?不必高喊口号,以心付诸行动;不必哀叹何不生于战争年代,一逞英雄之气,每一天都是战场,过好每一天就是为祖国打好每一仗。不必只在电脑旁、手机上激进而愤怒,而应将每一分的爱国情真正化成不懈奋斗的动力,为民族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革命先烈们用生命、用鲜血还我们一片光明与幸福,今天的我们接棒他们,以无往不前的奋进之力谱写新时代的华章,以民族崛起、人民幸福为己任,汇聚磅礴力量,砥砺前行。少年儿童应继续秉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树立坚定信仰与伟大目标,磨砺意志、增长知识,成为祖国栋梁。中青年应在自己领域、行业不断深耕,积极向上,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报效社会,奉献国家,成为钢、成为铁,成为国家无往不利的利器。

  今天,3.6万的高铁里程已经荣膺世界高铁建设第一、载人航天飞船再次发射成功、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等等成就不一而足。这是一代代中国人团结一心不畏艰难的成就,这是无数中国人从革命先烈手中接棒过来的责任心所促成的,这是无数中国人勤劳与智慧的结晶。现在,接力棒已经传至我们手中,必将以更为磅礴的力量砥砺前行,攻坚克难,谱写华美乐章。(肖雄)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