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态佳到“生态+” 灶火壕村点“绿”成金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6 07:47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从生态佳到“生态+”

灶火壕村点“绿”成金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罕台镇灶火壕村鸟瞰图。柴国栋 摄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戴宏 宋爽 李晗 安寅东 郝雪莲

  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出发,经东康线行驶大约9公里,一个整洁舒适、花木扶疏的田园小村——罕台镇灶火壕村映入眼帘。驱车行驶在乡间小路上,郁郁葱葱的树木随着道路的延伸进入视野,树荫下蝴蝶在花间飞舞,“农家乐”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

  “灶火壕”因“运盐路上建有灶火”而得名,东康线快速通道、机场快速路、荣乌高速和包茂高速跨境而过。谁能想到,过去这里曾是产业单一、水瘦山寒的落后村,如今凭借着区位和生态优势,搭上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快车”,乡间游人如织,地道的农副特产销售火热,别致的民宿格外“吸睛”……籍籍无名的小村庄换上绿树葱茏、风景如画的“容颜”。

  盛夏清晨,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影洒向村庄,安静的小村也喧闹起来了,一波又一波前来感受田园生活的都市人,观观农家景、采采农家果、吃吃农家饭,绿色的山野仿佛天然氧吧,美丽的乡村让人流连忘返。

  推开村民王丑女家的院门,厨灶间热气腾腾。家常手艺最难得,自家的猪肉炖出一锅美味的烩菜,炒个土鸡蛋,炖一锅鲜嫩的羊肉,饭菜刚一上桌,食客们争先品尝,生怕错过了这农家美味。“这几年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软件、硬件都得跟上,不能辜负大家的期待。”王丑女笑着说。

  “以前,我们村搞种植养殖业,村里大都是老年人,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了。现在,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绿色、高效的经济发展新路子。”谈起村子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贺璐思路清晰,娓娓道来。

  选对路子,就要干出样子。灶火壕村切实加强村庄环境整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探索实行“村党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多次分红、就地打工等方式,助力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与弘基丰茂农牧业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田园综合体,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每人每年增收3250元。种地打工两不误,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实现双增收。

  村子的变化,不仅让本地人受益,也吸引了很多创业者驻足。看到这个曾经留不住人的村子,如今成了大家向往的“诗和远方”,韩学波选择来这儿“扎根”。2020年,他的企业与灶火壕村共建利益联结机制,投资建设“燚林和谷”项目,房车营地、丛林穿越等娱乐设施陆续建成使用,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与此同时,为周边村民提供卫生保洁员等就业岗位,拓宽增收渠道。如今,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了,村集体经济“家底”也越来越厚实。“我们家土地流转了一部分,还有几亩地种点玉米、土豆,在景区打工,每个月还能有3000元的收入,现在的生活,我很知足。”灶火壕村油坊社村民单文海说。

  对于世代居住在这里靠天吃饭的村民来说,改变不仅意味着要彻底摒弃原来束缚发展的落后思想,更要大胆想、放手干。

  村里的旅游火起来了,村民纷纷建起“农家乐”,刘文学就是其中之一。“从5月开始进入旅游旺季,一直持续到10月。即使淡季,也有一定的客流量,一年四季游人不断,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刘文学一边招呼客人,一边乐呵呵地说,“节假日里,来我这儿的客人一天最多能达到100多人,一年的收入能有个10来万!”

  乡村旅游、果蔬采摘、农副产品加工……绿色发展不仅扮靓了乡村,也富裕了村民。目前,全村农家乐已有12家,2020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营业收入380多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

  “今天是我第2次来灶火壕村,这个地方非常好,空气清新,特别适合游玩放松。”傍晚,来自东胜区的游客张东升在灶火壕村的农家院里,跟好友吃饭畅聊,感受悠闲的田园生活。

  这里既是乡村旅游的聚集区,也是返璞归真的纯净乐园。岁月静好,未来可期,灶火壕村用原汁原味的乡土情让游客看得见美景、留得住乡愁。


[责任编辑: 李慧宁]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