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二道井子遗址:东方的庞贝古城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1 22:48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2009年初,赤峰—朝阳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在赤峰市红山区文钟镇二道井子村路段,发现了一处青铜时代遗址。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经过一年的抢救性发掘,揭露遗址5200平方米,清理了城墙、环壕、院落、房屋、道路、窖穴、灰坑、墓葬等遗迹305处。完美地再现了一座青铜时代的“东方庞贝古城”。

遗址中占地面积最大的房址。

  二道井子遗址由围绕城址四周的环壕、城墙和城内建筑遗迹构成,环壕与城墙是最庞大而重要的防御设施,环壕平面大体呈环壕椭圆形。遗址中由院落、房屋、窖穴、广场、小巷、散水等组成的城内居民生活体系是这座古城的最大亮点。

  遗址内的一些遗迹具有祭祀功能。例如F8,位于发掘区北部,是整个遗址中占地面积最大的遗迹。它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墙体保存高度可达2米,面积近110平方米,与它相接的南部有近300平米的平坦地面,形似一个小型广场。

  其他实用性房址常存在上下叠压的关系,最多的房址叠压了七层,被压在下面的房址大概是作为了上层房屋的地基。因为在发掘过程中,发现压在下部的房址的门道和内部都被填充密实。房屋外形大部分是圆形,也有圆角方形,墙体是土坯错砌而成,房屋内几乎都能找到灶台的位置。有趣的是,很多房屋并不是独立存在,与它们相连接的还有一些回廊、侧室,以及石头垒砌的院墙,从而形成了一个个独门独院、小而精致的院落。

  除了这些房屋遗址,还有一种遗迹,被称之为“窖穴”,主要用途是存储。为了防潮加固,当时人大多在坑壁涂抹草泥。发掘过程中,在一些窖穴遗迹中还发现了碳化黍、谷和碳化粮食作物,也有毛、草编织物,可知当时人的经济是以农业为主。

  经过专家研究,二道井子遗址被认定为是一座典型的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保存完整,堪称“东方庞贝古城”。

遗址全貌。

  夏家店下层文化是一支分布在我国东北地区燕山南北的一支早期文化,是夏和先商时代与中原二里头文化、东方的岳石文化并立的三大文化系统之一。夏家店下层文化在中国商周历史发展进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这一重要的夏商时代文化却不见于文献记载。

  建国前后发现了这一文化,经过多年调查发掘,这个文化的面貌逐渐清晰并且丰富起来。其中墓葬中随葬的彩陶与中原地区墓葬中的礼器组合具有同工之意,彩陶纹饰与中原夏商文明的青铜器纹饰也具有较大的相似性。所以,这些都表明夏家店下层文化与中原同期文化具有高度一致性。(杨萌萌)


[责任编辑: 魏佩]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