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铁路人在路上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2 10:54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7月20日16时许,包头至广州K599次列车在运行至京广线郑州市南阳寨至海棠寺区间时,发现前方线路水漫钢轨,司机果断停车,及时防止了事故。

  7月20日,郑州市出现大暴雨,降雨来势凶猛,对铁路部门来说也是巨大考验。面对旅客列车被困的实际,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展开应急救援,他们通过多种方式摸清旅客列车滞留位置,及时掌握车上旅客情况,组织沿线铁路单位和干部职工克服道路不畅等困难,为滞留旅客送去食品和饮用水,及时有效地应对措施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什么是“人民铁路为人民”。

  有条不紊的救援措施,见证了铁路人大脑里时刻紧绷的“安全弦”。回想起2010年8月19日西安开往昆明的K165次旅客列车,洪水冲塌了石亭江大桥5、6号桥墩,7号桥墩也在洪水中摇摇欲坠,列车机后5-17位车辆脱线,1318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危急时刻,K165次列车司机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将列车停稳,乘务组临危不乱,迅速组织旅客有序撤离,在15分钟内把所有旅客安全转移。此次事故中,旅客和铁路职工无一人伤亡,创造了抢险救援的奇迹。

  奇迹并不是运气,铁路部门时刻将安全放在首位,全员覆盖的安全培训、防洪防火的应急演练,他们通过融合科技,将无人机、机器人运用到安全检查中,有效解决了作业人员检查危险地段的安全问题。面对不可避免的“天灾”,铁路部门为避免大量旅客滞留,充分发挥高铁优势,紧急加开高铁列车将旅客及时转运;在相关车站增开数个退改签窗口,第一时间帮助旅客办理退票手续;组织12306客服中心全体人员耐心解答购票人疑惑,通过官方渠道实时公布列车信息,让旅客随时了解自己的列车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铁路部门作为国家运输大动脉,承担着保卫运输安全的重要职责,无数铁路人在这场风雨中迎难而上,他们的身影深刻诠释着铁路人的责任和担当,风雨同舟,铁路人在路上。(陈超)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