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欧在互惠共赢的轨道通行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2 10:54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欧盟统计局最新评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欧盟从中国进口商品1746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6%;向中国出口商品925亿欧元,同比增长21.9%。在欧中商品贸易继续实现双向增长的同时,中国也保持了作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而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中国与欧盟双边贸易额为2.5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7%。中欧贸易占中国外贸总值达到了13.9%,欧盟是仅次于东盟的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欧在互惠共赢,十年前的3月19日,随着火车汽笛一声长鸣,一列从中国重庆驶往德国西部杜伊斯堡的列车车出发,这是首列中欧班列。此后,中国的成都、西安、郑州、武汉、苏州、广州等数十个城市相继开通,中欧班列成为中国与欧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十年后,无论是开行列数,还是标箱数均不断刷新历史纪录。2021年4月14日,一列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发,开往波兰的马拉舍维奇。至此,经中国新疆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突破20000列。

  中欧合作历经几十年风雨考验,植根于坚实的民意基础,广泛的共同利益,相似的战略诉求,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符合时代发展的进步方向,随着“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中欧班列开行需求旺盛,从中欧班列可见一斑。

  再畅通无阻的列车总会出现杂音。历经7年35轮谈判,中欧领导人去年年底共同宣布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2021年5月20日却被欧洲议会正式通过“冻结”,按下了协定走向生效的“暂停键”。回顾中欧关系面临的困难局面,是非自有公断。这“暂停键”按下的背后,是欧方今年3月执意作出制裁中国的错误选择,对四名中国官员和一个实体实施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理由还是无中生有的不实之词,打击所谓中国在新疆和香港实施的人权侵犯。这样的挑战一个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是任何国家所不能接受的。

  但是,欧盟为什么会翻脸,是无中生有的指责?显然不是,新疆和香港是中国内政,何况是否侵犯内权,西方也好欧盟也好心知肚明,是中国发展损害了欧盟?当然不是,中欧投资协定不仅将惠及中欧双方,更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是跟风美国?这有点复杂,因为这暂停之前的谈判成功可是违背了美国的意愿,如今却是成了美国的随从,欧盟想独立于世界恐怕还没有那么简单,只能说,是附和了西方反华的心理,加上一点自以为是。

  河水不动,船不能不动,水流不止,船总有停下来的时候。世上的道理如此,公道自在人心,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近日,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对中国进行了访问,针对欧洲议会按下“暂停键”,西雅尔多外长表示,冻结这一进程不符合欧洲的利益。5月26日西班牙总理桑切斯也做出了重要表态,其强调在如今的国际社会当中,对中国的各项内政事务进行干涉,甚至是拒绝和中国保持正常关系,这样的行为称得上是“反人类文明发展”的情况。近日,波兰、塞尔维亚、爱尔兰、匈牙利四国外长对中国进行访问,他们的共识是,中欧发展高度互补,合作有长期积累的基础,增长需求有迫切需要,需要推动务实合作保持发展势头。中国的铁杆盟友更不必说,俄罗斯已经表态绝不让中国孤军作战。

  发展是大势所趋。需要认清两个方面:一是中欧投资协定是双方达成的高水平、互利互惠的均衡的投资协定,并不是欧盟对中国的优惠和施舍。二是全球发展离不开中国,无论中美欧关系向何处去,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需要有相互认知。正如中国外长所说:作为多极世界中的重要两极,中欧之间没有重大利害冲突,没有地缘政治矛盾,有的只是巨大的合作需求。我们相互离不开对方,更孤立不了对方。

  前世不忘后世之师。不谈十年来的中欧发展,过去的一年,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双方就绿色、数字建立新的高层对话机制,积极呼应了欧盟的绿色新政和数字转型,面向人类发展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欧理应携起手来,共同为世界发展贡献力量。(李国才)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