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新留守青年:辛志明的逆行路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3 17:07 【打印本页】 来源:扎兰融媒

  离开村庄外出闯荡,曾经是年轻人们的梦想;而如今,他们中有很多人选择在家乡创业,实现自己的小康梦。扎兰屯市洼堤乡青山村,距离市区较远,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80后小伙辛志明从小就和父母一起下地劳动,但往往辛苦劳作一年,一亩地也收入不了几百元钱。在他父母看来,只有孩子大学毕业后留在大城市发展,才能改变家里的现状。2012年,辛志明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省外工作,相识了如今的妻子蒋琴,二人收入相当可观。但在外工作,家是他内心最深处的根。2016年,经过深思熟虑的辛志明带着女友踏上了返乡之路,在青山村的山沟里,创办了自己的家庭农场。

  其实,这几年村里的情况辛志明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父母和村里的村民们还是用传统的手工劳作方式种地,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辛志明便利用多年积攒的钱购买了农机具并引进先进技术,根据当地种植环境,进行个性化创新。而媳妇也根据青山村生态好的优势开始发展起了家里的养殖业,农场里饲养的牛,全部采用原生态散养。时间证明,辛志明夫妻俩的发展思路没有错。仅仅几年,辛志明的家庭农场养殖规模已经发展到80头牛,各种作物面积达400余亩。

  他的种养殖方式被越来越多人知晓,村民们也纷纷来进行讨教。于是,辛志明在创业的同时在村部担任党务平台员一职,组织村集体经济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改变着自己、家人、村庄的命运。多年来,他“留守”乡村,在这片热土上尽情地挥洒汗水,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带领乡亲们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青山村,山还是那片山,朴素、厚道。水还是那片水,包容、不息。而如今,青山村和全国数以万计的山村一样,正慢慢被淳朴、劳作、改变命运而回溯,在焕发新生机中走向小康。(杨景义 安琪 于爽)


[责任编辑: 杨晓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