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达茂旗小康路上奏响致富“向天歌”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4 10:35 【打印本页】 来源:包头新闻网

  眼下,在达茂旗小文公乡腮林村集体林场里,一群群朗德鹅或在水里欢快地嬉戏,或在林间闲庭信步,或在饲料盆旁啄食,嘎嘎的鹅叫声此起彼伏,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腮林村驻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叶晓丹和村干部们正在忙着为鹅群喂食,大家对这些“致富鹅”充满期望。

  曾经的小文公乡腮林村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里人多地少、就业技能不足、外出务工难度大等问题突出,叶晓丹与村“两委”经过商讨和研究,在帮扶单位包头市民委的扶持下,决定探索发展养殖朗德鹅,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稳定增收,走出了腮林村自己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

  不懂技术、没有经验是养殖朗德鹅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养殖是有风险的,所以我们村‘两委’先带头尝试。”叶晓丹介绍说,为了更好地照顾朗德鹅,腮林村“两委”、村主任、村民党员自发组成了一支工作队轮流饲养朗德鹅。工作队每天24小时轮班在恒温库观察育苗情况、记录经过,并不断上网、看电视学习,终于掌握了一些鹅苗饲养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在不断的学习中第一批鹅苗度过了“出温期”开始了正常的生长,养殖项目也逐步走上正轨。

  出温后的朗德鹅适应环境能力非常强,生长速度快,养殖效益十分明显。饲养员张志华说:“朗德鹅长得特别快,别看只养了45天,平均每个已经长到5斤左右了,保守估计每只鹅出栏的时候可达10斤多。”

  叶晓丹告诉记者,养鹅产业是他们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下一步将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作指导,减少经济损失,并根据经济效益,不断扩大养殖范围,带动村民也参与朗德鹅养殖,实现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近年来腮林村不断依托自身优势调优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先后修建了绿头蒜繁育基地、1000平方米恒温库以及光伏发电项目,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在小康的致富路上越走越稳健。(记者 李娜 通讯员 董朝蓉 实习生 刘娇)


[责任编辑: 孙静华]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