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争锋 与足球共同成长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5 18:51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争抢、传球、射门……连日来,包头市青山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训练基地里,来自全区的优秀足球队员们为了胜利拼尽全力,在赛场上拼搏成长。

  7月27日至8月3日,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初中组总决赛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选拔营赛,在包头市青山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训练基地和奥林匹克公园举行。

  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小组循环赛,共分4个小组;第二阶段为交叉淘汰赛,决出前12名。男女代表队各20支队伍800余人在赛场上披荆斩棘、奋勇争先,共完成了112场精彩对决。最终,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夺取初中男子组冠军,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获得初中女子组冠军。比赛还在参赛队伍中遴选出自治区男子甲、乙组和女子甲、乙组4个组别的最佳阵容,88名入选的学生将代表内蒙古校园足球初中组最高水平参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与来自全国的优秀小球员同场竞技。

  赛场上,队伍之间既有一争高下的决心,也有相互取长补短的进取心;既有新对手之间的相互试探,也有老对手之间的惺惺相惜。

  在第三个比赛日,包头市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中学与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第六中学相遇,最终包头市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中学3:1取胜。“杭锦后旗第六中学一直都特别厉害,初一时我们两队就曾在赛场上相遇,那次比赛我们在常规时间打平,最后点球输给了对方。两年后再战,我们队的后场球员很好地压制了对方的核心球员,为前场球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输出环境,大家配合默契,很骄傲我们能赢下了这场比赛。”初次的输球让包头市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中学队员全慧铃记忆犹新,如今战胜老对手心中的成就感不言而喻。虽然在比赛中败下阵来,杭锦后旗第六中学的队长马欣悦在见证对方球队成长的同时,也从比赛中学到了很多。“对方表现非常好,很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优势是中场,中场控球能力非常突出。我们这边一开场有点紧,后来调整情绪,一直在防守进攻。我们球队后面可能还要继续做出调整,无论是战术还是人员,都会更加灵活。”马欣悦说。

  比赛就意味着有输有赢,小球员们也学着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上感悟失败的酸涩,体会挫折给予内心的锤炼。

  作为包头市几支队伍中唯一闯进男子组八强的球队,包头市第五中学在8月1日对阵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第四中学的比赛上拼尽全力,双方开场便剑拔弩张,在你来我往间寻求突破,无奈下半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第四中学接连奉上两粒精彩的进球,包头市第五中学0:2被淘汰。当终场哨音响起,包头市第五中学的队员们有的掩面叹息,有的相拥哭泣。因为对于有些队员来说,这也许是他们初中阶段最后一次和队友并肩作战。

  “不要太难过,以后上了高中好好踢!”“对,以后比赛的机会还多着呢!”悲伤的氛围并没有笼罩这支球队太久,初一小队员杨昊楠的安慰让大家振作起来。有了这场比赛的经历,球员们也学会了如何坦然面对失败,如何快速调整自己从负面情绪中抽离。

  比赛中,一些具有足球天赋的好苗子进入了赛事选拔专家的视野。前职业球员、亚足联B级教练李昊祯受邀参与此次自治区女子甲组和乙组最佳阵容的比赛选拔工作。“内蒙古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很多队员具备良好的身体优势,另外他们在场上留下来的拼搏精神,以及一些技战打法,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李昊祯说。战术打法、团队配合、球员的个人表现等等都是李昊祯的观察目标。在他看来,校园足球与职业足球的发展相辅相成,“职业足球中比如选材和选拔标准机制也来自于校园足球,校园足球发展到后期也会出现选择的分支,其实二者的关系,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不过,对于身处校园的球员来说,还应该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要想成为高水平运动员,真正让自己成才,大家在文化课学习上一定不能松懈。要想让自己足球的未来之路更长久,光把球踢好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学好习、踢好球,才能为自己的未来插上腾飞的翅膀。”李昊祯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柴思源)


[责任编辑: 吴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