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一村一品”盘活一方经济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5 19:52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盛夏,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地处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的雅布赖镇九棵树沙漠盐湖旅游景区,高大的沙山、洁白的蒙古包、精巧的凉亭等独特的景观和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旅游。

  “我第一次来内蒙古也是首次踏进沙漠,这里的沙漠太美了,既独特又神奇,高低起伏的沙漠上空是蔚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特别是坐上吉普车在沙漠中冲浪,刺激惊险,如同坐过山车,我非常喜欢大漠风光!”来自台湾的游客李昌宪一边忙着拍照一边说。

  近几年来,阿拉善右旗秉持优势资源优势开发的理念,做好产业振兴这篇文章,把驼产业、旅游业、沙产业等特色产业作为农牧区增产、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兴旺的具体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铺实了农牧民的致富路。

  阿拉善右旗雅布赖镇共有5个嘎查。近年来,该镇以产业为核心,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新格局,目前各嘎查产业各有特色,个个充满活力和生机。其中,努日盖嘎查依托沙漠自然资源持续打造九棵树旅游景区;巴音笋布日嘎查依托嘎查特色农业优势发展种养殖业;伊和呼都格嘎查依托奶站建设及路边优势,大力发展驼产业、建设驼队旅游驿站;新呼都格嘎查依托生态治理发展沙草产业;巴丹吉林嘎查依托沙海自然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近年来,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鼓励引导农牧民在产业中参股入股,创业就业,有效地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雅布赖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骆春花介绍。

  走进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巴音套海嘎查的驼旺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只见技术人员正在使用崭新的设备进行骆驼驯化挤奶作业。据了解,阿拉腾敖包镇巴音套海嘎查的驼旺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近两年来通过旗民委、农科局300多万项目扶持资金,建设了挤奶间、驼圈、草料间和办公用房等基础设施,并在旗财政局的帮扶下打了3眼井。目前基地有骆驼300多峰,挤奶母驼200多峰。嘎查还通过购买挤奶母驼在基地托养的方式,增加嘎查集体经济收入。

  “目前,由嘎查牵头成立的骆驼产业基地,在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把党员和牧民吸纳在产业链上,大家伙儿只需以骆驼入股,年底就可以分红了。现在的托养方式是一年一峰骆驼1000元的分红,驼奶基地每年向嘎查缴纳3万元的租金费。下一步会逐步完善道路维修、场地硬化等基地基础建设。”阿拉腾敖包镇巴音套海嘎查党支部书记刘景元说。

  阿拉腾敖包镇巴音套海嘎查有养驼户16户,骆驼2000多峰,家里劳动力不足的牧户可以把挤奶母驼托养在基地增加收入,如今蒸蒸日上的驼产业已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据悉,在乡村振兴中,阿拉善右旗根据不同嘎查的资源优势,确定不同的发展定位,实施不同的发展模式,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求,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鼓励扶持农牧民兴办产供销一体的专业合作社,支持家庭农牧场、养殖大户通过合作组织,引导农牧民参与特色产业生产加工、销售、流通、供应等领域,实现多元收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涌现出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嘎查。如今全旗有18个嘎查获得自治区“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精品示范村”称号,那仁布拉格和努日盖嘎查入选“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额肯呼都格嘎查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刘宏章 阿拉善右旗融媒体中心 王晓春)


[责任编辑: 孙静华]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