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根基 配齐配强师资队伍——内蒙古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成效纪实之一
内蒙古新闻网 21-08-13 07:40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培训为我们新教师的快速成长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虽然培训结束了,但我们的执教之路才刚刚开始。教师职业神圣而美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的教育事业。”8月6日上午,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三科”特设岗位专项计划教师岗前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思想政治学科教师曹伦高娃分享了培训感想。她说:“跟岗实践让我们走入学校,走上讲台,把培训中学习到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发现问题并及时寻找解决方式,这段时间我成长很快。”

  据介绍,此次培训共90天,课程设置遵循新教师成长规律,依据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聚焦国家统编教材新教师专业发展核心素养和教育教学基本能力,突出了实操性、实用性和实效性。学员们通过培训领会了政策,提高了思想认识;理解了课标,把握了教材;结合了实践,提高了技能。

  去年秋季学期以来,国家统编教材授课教师培训在我区不断开展。作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基础性工程,我区着力于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教学水平较高、师资数量充足的教师队伍。

  在顶层设计上,自治区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国家统编教材师资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从建立过渡期辅导员制度、教师补充、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优质师资储备4个方面提出了13条具体措施。

  在措施落实上,我区迅速出击,配齐配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师资力量。

  ——提前谋划并按时完成三科教师公开招聘。今年1月,全区各地在精准测算教师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本地区三科教师公开招聘方案,各盟市通过公开招聘、校园选聘等方式,在6月底前完成了教师招聘工作,并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

  “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4月17日,在兴安盟新入职三科及其他教师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全体新教师共同宣读人民教师誓词,坚定教师职业理想信念。

  ——启动实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三科”教师自治区特设岗位专项计划,招聘的教师用于三科教师缺口较大地区培训顶岗教学周转。去年12月,自治区教育厅已招聘298名三科“特岗教师”,经过3个月的岗前培训,这些教师已于今年春季开学后进行了一学期的跟岗实习,秋季开学后将到各民族语言授课学校顶岗教学。

  “经过半年多的培训、跟岗实习等,我深刻认识到,人民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要带头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帮助各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呼伦贝尔市初中道德与法治“特岗教师”赵玺元说。

  ——建立县域内、城乡间、校际间,优质普通学校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一对一”“多对一”对口结对或联盟帮扶机制,有效提高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截至6月底,全区448所优质普通学校与313所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组建“结对共同体”,互派教师1475名。结对共建学校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名师带徒等方式,帮助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师做好教学工作,提高他们对教材、教学的把控能力。同时,优质普通学校还根据结对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的实际需求,提供制作微课、精选练习、作业设计指导等帮助,切实帮助三科教师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的能力水平。

  “从目前看来,鄂尔多斯市优质普通学校与市直、各旗县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结对共建取得了一定成效。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统编教材授课教师对教材有了全方位认识,在备课、课堂教学把控方面有了明显进步,教学理念有了明显变化,教学质量有了较大提高。同时,结对共建工作有利于两校教师交流心得体会,取长补短,实现资源共享。”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朝戈说。

  由区内19所开设师范类专业的高校组建师生支教团,通过课堂教学、课后辅导、教师培训、课题攻关等方式,就近帮扶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幼儿园。3月份,内蒙古师范大学与锡林郭勒盟,内蒙古民族大学与通辽市,赤峰学院与赤峰市,呼伦贝尔学院、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与兴安盟……各相关高校与盟市教育局积极协调对接,迅速出击,选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师生驻校帮扶支教。

  今年春季学期,内蒙古民族大学派出了12名学生到通辽市扎鲁特旗蒙古族第二中学支教,这些大学生承担了初一年级学生的书写和阅读教学任务,同时他们每人负责一个班级,利用晚自习时间开展学生的听说读写训练。暑期到来之际,眼看着这批大学生支教即将期满,校长青山热切地对前来看望支教学生的内蒙古民族大学相关负责人说:“下学期我们还想要更多同学来支教,最好时间能再长些。”

  ——开展系统、细致、不间断的培训,让部分基础较薄弱的三科教师也完全能够胜任教学工作。我区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组织区内外共20所师范类专业院校分片包联12个盟市,开展三科教师培训工作。同时,按照“自治区抓示范、盟市抓骨干、旗县抓全员、校本抓教研”的原则,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示范性种子教师”培训。“示范性种子教师”经培训后,与各级教研员共同深入学校,与三科教师面对面开展教研指导、集体备课、示范教学等。

  乌兰浩特蒙古族初级中学教师邵衍强就是一名“示范性种子教师”。上学期,他两次参与调研活动,与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和通辽市奈曼旗、库伦旗的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七年级语文教师们面对面交流,分享教学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自治区教育厅还组织了系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培训,提高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能力,积极促进统编教材推行使用。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我区切实推动三科教师队伍配齐配强。目前,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短缺的1300余名三科教师全部补充到位,三科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的能力显著增强。下一步,自治区将继续实施优质师资储备计划,通过自治区“公费定向培养师资计划”,委托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等高校培养储备等,持久用力,全力保障教师教得好,学生学得好。(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志贤)


[责任编辑: 吴焕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