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时评】从量到“势”,中欧班列焕发丝路新活力
内蒙古新闻网 21-08-24 10:42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7月19日,人民日报年中看亮点栏目报道中欧班列上半年累计开行7377列,发送70.7万标箱,数量质量双双提升。中欧班列从量到“势”的发展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注入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

  从有到多,中欧班列逐步树起金字招牌。今年是中欧班列运行开通的第十个年头,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新丝路上“钢铁驼队”凭借自身数量多、速度快、质量好,成本省的优势,逐步成为国际贸易中“高质量”物流的代名词。此外,铁路部门秉持客户需求至上理念,积极与各部门协调联动,开发95306“数字口岸”既大幅提升中欧班列的通关率,又能让客户及时掌握货物状态、区间运行情况、物流时间等信息,为客户缩短了货物运输周期,赢得了客户的信赖。中欧班列开行10年间,逐步树立起了“安全稳定、快捷准时、绿色环保”的金字招牌。

  从多到精,中欧班列数量质量双提升。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拥有中欧班列,并逐步形成自身竞争力。上半年,西安铁路部门将中欧班列列车编组由41车提升至50车,持续保持班列开行数量、货运量、重箱率三项核心指标全国第一。在运量和编组能力提升的同时,中欧班列的线路也在不断拓展,作为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的陆地运输先行兵,中欧班列已经将贸易覆盖范围扩展至欧洲23个国家168个城市,成为了沿线国家广泛认同的国际公共产品。这也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更多的认可和肯定,欧中因风笛长鸣而变成“更近的邻居”。

  从精成势,中欧班列促进“通道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今中欧班列正在打造“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同时在政策的带动下,一批区位条件优越、设施基础良好、运行规范有潜力的城市,正在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枢纽,口岸经济、枢纽经济、电商经济也随着“双轮驱动”而快速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繁忙的铁路口岸上,一列列拉满各种货物的中欧班列正在续写昔日古丝路的新篇章。作为新发展格局下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勇担时代使命,从运输抗疫物资到助力恢复发展都能看到班列飞驰的身影,可以说中欧班列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难能可贵的确定性。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依托“数字化”班列的逐步发展和各国的信赖,中欧班列定能汲取更多发展动力,在新丝路上绽放强劲动能!(郝中华)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