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小榛果带来大"钱"景
内蒙古新闻网 21-08-24 10:44 【打印本页】 来源:扎兰融媒

  时下正是榛子成熟收获的季节,一大早,扎兰屯市成吉思汗镇尖山子村的村民邢庆军就已经在自家榛子林里忙活起来,用自己的双手摘下一颗颗硕大饱满的榛果。

  “扎兰屯的野生榛子很出名,因为它自然生长、不打药不上肥,就给它除除杂,创造通风光照良好的生长环境,就能有很好的收获,而且这个野生榛子口感就是好,个大皮薄,榛瓤饱满,大家都爱吃。”邢庆军边看着眼前这片郁郁葱葱的榛子林,边骄傲的对记者说。

  2002年,在大连船厂工作的邢庆军毅然决定辞职返乡创业,承包了这块面积为60亩的山场。为了种好榛子,邢庆军经常去外地参加榛子种植交流会,学习榛子种植、剪枝及榛子苗繁育技术,一边学一边经营,不断总结经验。

  每年榛果收获的季节,邢庆军一家就会在山场忙上两个多月的时间,修剪榛子树内藏枝和弱芽、摘果、脱壳、晒干,确保以最天然的方式,保留榛子最好的口感。同时还吸纳村民入林打工,说起今年的收获,村民笑得合不拢嘴,表示:“这里的榛子个头大,质量好,在市场上销量也好,收入越来越多,家里条件也更好啦!”

  说起自家榛子的发展前景,邢庆军信心满满。他除了管理自家榛子林还经营一家榛子特产店,同时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销路越来越广,从扎兰屯本市到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的顾客都来采购。“我还计划着将榛子加工成干果,做成礼盒,提升产品附加值,一步步把‘榛子事业’做大做好。”

  良好的自然资源为扎兰屯榛子优良的品质创造了先天条件,极有利于榛子的生长和挂果。如今,“扎兰屯榛子”这野生小坚果,已成为扎兰屯全力打造的绿色食品中重要的一员,也是帮助当地农民致富的“金疙瘩”,成为投资少、获利大、“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赢的“朝阳产业”,很多外地的人也通过这个小榛子,知道扎兰屯了解扎兰屯。


[责任编辑: 杨宏力]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